武漢肺炎》酒精乾洗手、消毒噴霧,效果一樣嗎?怎麼用!兒科女醫提醒:用錯恐會傷害皮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歐淑娟醫師2020-02-06

【還沒買到口罩怎麼辦?】

☑️洗手確實才能有效防疫
比戴口罩更重要的防疫措施,其實是洗手。

因為 #髒手碰到眼口鼻都會把病菌帶入身體裡,我習慣用鑰匙或是指節按電梯,目的在於減少手指碰到「眾人摸 = 充滿病菌」的按鈕。

☑️標準的洗手
指的是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沐浴乳等產品,將手打濕之後,依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等部位一一確實的搓洗15至20秒,接著沖洗乾淨之後務必把手烘乾或擦乾。

在沒有條件執行濕洗手時,使用70-75%酒精乾洗手,一樣要有搓手👏的動作,才算有效。

☑️乾洗手液分裝有學問
很多人購買了乾洗手噴霧回家分裝,記得要看瓶身標示,因為不是每一種材質都可以盛裝任意的乾洗手液喔!

舉例來說,照片中的瓶子乘裝的是次氯酸水溶液,使用的是2號(HDPE)材質


如果是酒精要分裝,使用2~5號塑膠瓶或是玻璃瓶都可以,主要是提醒大家別用到不適合的容器分裝,其他適合的容器大家也可以查看看喔!

☑️酒精乾洗手要搓多久才有效?
答:15~30秒

☑️酒精乾洗手要幾%才有效?
答:70%、75%皆可

☑️戴口罩的必要時機
▪️工作(防疫人員、醫護人員、接觸大量人群的服務人員)
▪️出入醫療院所
▪️久待人多的密閉空間
▪️直接照顧生病的人

☑️沒事別去探病
正常生活即可,但避免多餘的應酬/聚會以減少人多=病毒交流。
探病慰問可以改成視訊、簡訊傳達心意

☑️正常作息=增強免疫力
🔸均衡飲食、多喝水
🔸規律、適度的運動
🔸早睡早起(白班)/ 充足睡眠(夜班)

自身的抵抗力是人類面對「沒有特效藥的感染」時的倚仗,而現正熱映的不只是台灣確診(1/30)第9例的武漢肺炎,還有流感病毒、諾羅病毒、其他感冒病毒、其他腸胃炎……

也就是說我們面對的不只是令人草木皆兵的肺炎,還有很多冬季好發的病毒,多數都仰賴體內強大的免疫系統在對抗。

歐醫師想呼籲大家冷靜思考一下自己可以做的、還沒落實的事有哪些?畢竟驚慌失措對事情並沒有任何幫助,對吧?

🔴每天都有正確洗手了嗎?

🔴穿脫口罩的方式正確嗎?

🔴水分有喝足身體所需沒?

🔴作息正常、飲食都均衡?

🔴轉傳的訊息都是真的嗎?

【防疫資訊—正確的酒精乾洗手】#分裝調製知識

歐醫師在藥妝店採購時,聽到旁邊的客人問店員『這個(指著櫃檯前擺放的)能不能分裝酒精?』

店員毫不猶豫答:『可以』

❌這是錯的!!!

那個客人問的(照片1)是7號塑膠製品,而1、6、7號塑膠其實 #不能分裝酒精!

2~5號塑膠瓶、玻璃瓶才可以分裝酒精喔!

2號:HDPE

3 號:PVC / V

4 號:LDPE

5 號:PP

🔴酒精乾洗手要搓多久才有效?
答:15~30秒

🔴酒精乾洗手要幾%才有效?
答:70%~75%皆可

🔴如何用95%酒精調製成消毒用乾洗手?
答:加上一定比例的純水,舉例:

▪️39.5cc 95%酒精➕ 10.5cc 純水 = 50cc 75%酒精

▪️79cc 95%酒精➕ 21cc 純水 = 100cc 75%酒精

🔺酒精是易燃物,分裝時請務必注意安全、避開火源、家中幼獸喔!

******** ******** ********

👩‍⚕️:並非所有市售的消毒噴霧都可以直接使用在皮膚上,有些是有腐蝕性的!請務必閱讀產品標示上的「用途、用法」。

👩‍⚕️:標準的洗手7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大約需要30秒~1分鐘的時間,洗完記得烘乾或擦乾。

條件許可還是要用濕洗手確實做好手部衛生,才能有效防疫喔!

👩‍⚕️:手沒有洗乾淨時,不要去觸碰眼睛鼻子嘴巴,以免病從手入❗️

轉載自: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