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副作用大不大,原來出在「這關鍵」!醫師解析:其實年輕人副作用比老人更多

近日多間媒體報導指出有數名長者施打AZ疫苗以後不幸往生,造成台灣社會普遍對於是否施打疫苗產生疑慮。對此,由全台住院醫師組成的「實證醫學救台灣」指出,目前沒有明確證據指出施打疫苗會提升老人家的死亡率,反倒是不施打疫苗的話,高齡、多重慢性病纏身的老年人是新冠重症的高危險群,若不幸染疫,有近三成的死亡率!

實證醫學救台灣彙整國際的文獻資料,指出疫苗施打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紅腫疼痛、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其中,這些副作用多半是因注射疫苗之後,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病毒抗體的過程。

由於年輕人的免疫系統較為健康,注射新冠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一般來說也較長輩來得大。換言之,年紀大的長輩不僅注射疫苗鮮少造成死亡,副作用反而比年輕人來得更少。若同時伴隨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患,反而更應該儘快施打疫苗以產生有效的保護力。

實證醫學救台灣的醫師們呼籲,疫苗造成的嚴重副作用屬於極為罕見的個案,相較之下,長輩感染新冠發展為重症的風險遠比疫苗副作用來得更高。請民眾不要誤信、誤傳疫苗致死的謠言,以造成不必要的恐慌。AZ、Moderna都是通過美國FDA授權核可的疫苗,能帶來有效的防護力,請民眾若資格符合,就儘快去登記施打。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