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其實沒這麼毒!台大化工博士:台灣人被毒死前,應該已經先脹死了

辦公室茶水間供應多種口味的咖啡茶包,我以為這是同事心中的最愛,沒想到同事卻說:「老大~大家都嘛愛喝手搖飲料啊!自己泡太單調了啦!」

但從4月下旬開始事情不一樣了。隨著知名手搖飲料店茶葉陸續驗出農藥殘留,一天24小時不斷重複的新聞轟炸,幾乎每天都追加「哪一家也中了!」霎時間,手搖飲料從大家的最愛變成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藥,茶水間本來乏人問津的茶包跟咖啡,耗用量更直線上升!

「老大!怎麼辦?我以前幾乎每天喝,會不會有事啊?」同事害怕地問我。

唉,套句我常說的,無知帶來的恐懼,比事實本身更可怕。就讓我們先來搞清楚幾個名詞吧!

一說到「農藥」,大家腦中浮出的應該都是「喝農藥自殺」等農藥殺人的可怕印象。但事實上,農藥只是個統稱,只要是可以減輕農作物損害的物質都可以被稱作農藥,包含了殺蟲劑、殺蟎劑、殺菌劑、除草劑都算,現在甚至有無毒有機的農藥問世。舉例來說,酒、醋、辣椒水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對某些病蟲有一定的驅蟲或殺蟲功效,也算是一種農藥。所以每種農藥的毒性是不一樣的。而這次「毒茶事件」的兩大主角:DDT跟芬普尼是怎麼個「毒」法呢?

DDT:曾經是噴在每個小學生頭上的殺蟲劑

DDT是聯合國與台灣都已禁止使用多年的一種農藥。DDT對昆蟲而言是一種很強的神經毒素,但對哺乳類來說,DDT的急性毒性相當低。DDT的LD50(Lethal Dose, 50%,半數致死量)= 113 mg/kg。看起來好複雜?簡單的說法就是,如果有100位體重50公斤的人,每個人都一口氣喝下5萬杯的含有0.14ppm DDT的大杯手搖飲料,100人中會有50個人死掉。我想那些人應該不是被DDT毒死的,而是脹死的!這也是為什麼,在60年代台灣民間還普遍用DDT塗在學童頭上來殺死頭虱。而當年的這些學童,現在也都平安長大,活到五、六十歲了。所以在新聞爆出來之前,你如果沒有喝下5萬杯的手搖飲料,可以暫時不用擔心自己因服用過多的DDT而中毒。

當然,DDT的代謝產物具有親脂性,容易在動物脂肪中累積,對內分泌造成干擾,也有致癌性。不過,以手搖飲料中0.14ppm的濃度來說,除非你每天都喝下成千上萬杯,否則真的不用為了它的毒性而恐慌。

既然DDT毒性不高,那為何要禁用呢?DDT可怕的地方是對生態的影響,雖然DDT對哺乳類的毒性不明顯,但對鳥類、魚類的繁殖有很大的影響,會嚴重破壞生態平衡。美國海洋生物學家Rachel Carson於1962年出版的環保名著「寂靜的春天」,讓社會大眾開始正視與關心農藥所造成環境汙染的議題,也促使美國在1972年起禁止將DDT使用於農業用途。這其實也是這次毒茶事件中真正可怕的地方:已經禁用近40年的農藥,為何會被檢出?比起農藥本身對人體的危害,這批茶葉到底從何而來,才是真正令人擔憂的。

芬普尼 :對抗蟑螂、螞蟻的殺蟲劑

和被稱為「世紀之毒」的DDT相比,芬普尼則不是一種被普遍禁用的農藥,所以新聞也就沒有給它那麼多的關注。芬普尼是一種很有效的殺蟲劑,尤其是對於蟑螂、螞蟻等昆蟲。芬普尼是一種致癌物質,會影響生育能力、造成胎兒發展遲緩。此外,芬普尼也會影內分泌。

這是毒茶事件中,芬普尼的罪名是「殘留超標」,檢出的殘留比標準多了0.001ppm ──這是我覺得有點好笑的。當然,在理想狀態下,吃的東西不要有任何農藥殘留當然是最好的,但是0.002ppm與0.003ppm的差距,就實質上來說,根本就沒有差異。新聞有必要為了這多出的0.001ppm大肆宣揚,造成大眾如此恐慌嗎?以芬普尼的LD50 = 97mg / kg來說,要一口氣喝下超過200萬杯的手搖飲料,才有可能立即性的危險。相信我,你一定不是被毒死的,而是脹死或是糖分攝取過多胖死的。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