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要按大腿、肩膀痠要按蝴蝶袖...日本人氣指壓師,教你疏通淋巴找回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片平悅子 2016-04-26
肩膀按完一下就沒效?
肩膀別亂「揉」,作法要正確

經常有人問我,「幫家人或者關係比較親密的人按摩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訣竅呢?」我們現在就來談談有關按摩的要點吧。

●如果肩膀會痠痛,請按壓「上臂後方」!

按摩僵硬的肩膀,要像攪動水底的淤泥一樣。當淤積已久的淤泥開始被攪動之後,您就會漸漸感到舒服了。不過,被攪開的淤泥本來就是要把它引向下水道的。

要是沒確實做好這個動作,無處可去的淤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結果還是沉澱在原來的地方。這裡所說的淤泥,其實就是沉積在身體裡面的老廢物質。如此一來,明明已經接受按摩服務了,結果過沒多久反而感到不舒服,或者讓身體變差。

幫父母或者其他家人按摩的時候,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請對方坐在椅子上吧?既然都要幫對方按摩了,不如在地上鋪好棉被,請對方躺著再按摩,更能提高效果。

只是,施行按摩的人姿勢會變得比較克難。因此,我們要介紹的方法不是用手,而是用腳踏的方式進行。這個方法,運用在肩膀僵硬的時候特別能發揮出超群的療效。由於這個方法可以完全不用接觸到肩膀,只要站著用腳踏就好,因此,可以輕鬆地一邊看電視或者一邊聊天進行。揉揉腋下到手肘的那段線條,可以幫助暢通滯留不前的血液和淋巴液。

診斷要點→肱三頭肌。這條肌肉位於上臂後方。由於這個部位剛開始完全不會疼痛,因此或許會讓人感到懷疑「真的要踩這裡嗎?」。不過,在踩了2∼3分鐘之後,漸漸地,您就會發現,在手臂中央出現一條「硬得像鉛筆的硬筋」橫跨在手臂上。這條長長的筋,就是肱三頭肌鍵。

這條肱三頭肌,也就是跟所謂的「小老鼠」互相拮抗的肌肉。說到「肌肉」,通常都會想到用力擠出的「小老鼠」吧?例如,當我們看到體操選手的身材時,就會不禁讚嘆:「好大塊的小老鼠啊!」可以創造出這塊小老鼠肌肉的,就是肱二頭肌。而於私底下偷偷控制著顯眼的肱二頭肌的,則是肱三頭肌。

如果只有小老鼠(肱二頭肌),這塊區域的肌肉突然使力,拳頭就會往意想不到的方向亂跑。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於背後靈巧地控制肌肉收縮程度的,就是肱三頭肌。

因此,當我們使用手臂做事的時候,這條肱三頭肌也會努力工作。不過,由於它總是擔任調整的角色,因此很不起眼。因為不起眼所以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因為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所以通常就會放置不管。要是長時間都放置不管,那不可能不會僵硬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