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越洗牙縫越大?牙醫破解洗牙4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1-13

你的牙齒有多久沒洗了呢?為了讓國民落實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洗牙」費用。可網路卻盛傳,「洗牙會導致牙縫變大」、「洗牙會損傷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軟」等說法,讓不少民眾心驚驚。究竟洗牙的作用到底是什麼,真有上述謠傳的這麼可怕嗎?就讓專業牙醫師針對常見的洗牙4大疑惑來為我們一一解說!

洗牙是洗掉什麼?關鍵在清除惱人牙結石!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事實上,政府每半年給付一次的洗牙療程,正確名稱又叫做「結石刮除」。主要是希望透過超音波震動儀器的協助,來清除民眾平時刷牙時,因清潔不易導致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的細菌混合堆積成牙垢,在日積月累下便在牙根表面形成的頑固、粗糙的牙結石。

藉此避免細菌大量沾附於上,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導致牙周病,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的關鍵禍首。所以,透過定期的「洗牙」,不僅有助預防及治療牙周病。同時,也有幫助檢查口腔健康有無異狀的功用。

擔心洗牙破壞牙齒?牙醫師破解4常見疑惑!

臨床上卻發現,有不少民眾因害怕洗牙時器械所發出的聲響,以及擔憂上述謠傳而不願就醫洗牙。為了讓大家了解定期洗牙的重要性,李昆縉牙醫師特別針對民眾常見的4大疑惑,加以解釋說明:

疑惑1/洗牙會把牙縫越洗越大?

網路上有不少網友反應,覺得洗完牙後,自己牙縫好像突然變大了;難道洗牙會把牙縫越洗越大?李昆縉牙醫師指出,這完全是民眾的誤會!洗牙後之所以讓人容易有牙縫變大的感覺,是因為在洗牙的過程中,牙醫師把堆積在牙齦表面、牙縫間的牙結石透過超音波震動方式震碎、清除;而使得舌頭在碰觸牙齒時,不再受到牙結石干擾,可直接碰觸牙縫所致。因此,這些牙縫是本身早已存在的,與洗牙並無關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