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是「五十肩」嗎?復健科醫師教你「背後比讚」3個動作自我檢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01-30

「肩膀很痛!」
「晚上不能睡!」
「一動就痛!」
「什麼事都不能做!」
「天啊~~~~~~~~!!!!」 

一、保持冷靜,莫驚慌! 

五十肩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據統計,每一百人當中(不分年齡)就會有二到五個人有這個問題,也就是說,您的臉書好友若是有三百人,那就有六到十五人是五十肩,在特殊族群,像是糖尿病患者,則增加五倍。 

五十肩好發在4060歲之間,所以被稱作五十肩,原發性的五十肩原因不明,只知道是關節囊發炎,然後關節囊黏在一起,所以產生活動困難及疼痛的問題,五十肩也可能是因為曾經肩部外傷所引起,或是因故(骨折、隆乳、手術等)長期沒有活動關節而黏住造成,不管是原發或次發原因,請認明「肩關節囊黏住」的才是正港五十肩。 

二、確定真的是五十肩,不是別的問題 

要確定五十肩的方法很簡單,一般復健科或骨科就診即可,若是不方便至醫院,可以用下面方式初步檢測: 

【線上自我測試】 

點這邊線上自我測試! 

或是只想快速知道,也可以用下面方法: 

【五十肩自我簡易診斷】 

必要條件:

1.40~60歲或是曾經外傷
2.睡覺會痛
3.下面動作有兩個以上做不到 

來源:許嘉麟醫師

肩部不舒服,務必先確診,因為肩痛也可能是肌腱斷裂,再用力拉一拉,肌腱整個斷掉,那就要去開刀了。 

三、積極治療效果好 

每個疾病都有治療黃金期,五十肩也不例外。 

五十肩擺著不快點處理,黏住的肩關節囊就會像黏在地板上的膠帶一樣,越久越難分開,黏得太緊,不得不用工具鏟除,但也會因此傷到地板。肩關節囊也是一樣,越黏越多所需要的工具就越多、時間越久,那還不如剛黏住的時候積極處理,免得小病拖成大病。 

另一個常被忽略的是週邊肌肉及肌腱會因為少動而萎縮,不信你看長期臥床的人不是瘦巴巴而是鬆垮垮,肌肉萎縮不用久,七天就開始了,也就是說,因為一動就痛的肩膀不敢動,只要超過七天,肩部及上臂肌肉便會開始痿縮,要練回來,並非易事。 

所以,剛開始有症狀,盡早找醫師處理! 

四、哪種治療好? 

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病情也不同,醫療沒有哪個「好」只有哪個「適合」。 

輕微的五十肩(只有一點卡卡,痛還好),甚至不用到院治療,小心NG行為即可(五十肩居家復健NG篇)。 

中度的五十肩(有卡,某些角度很痛),可以進行物理治療,以溫和的方式漸進式將關節囊拉開,並保持日常活動度,認真復健,半年內會有改善。 

嚴重的五十肩(很卡、很痛、無法睡),請盡快接受您的主治醫師提供的醫療選項,現在無論是「關節鏡」、「關節囊鬆動術」或是「肩關節囊擴張術」都有相當療效,真的不需要讓五十肩影響您做其它大事。 

五、治療完保持適度活動 

不管是那種治療,都需要肩友保持活動,因為五十肩是肩關節囊「沾黏」造成的,而未接受擴張術的肩關節囊內的出血濃度較高(擴張術是打入大量擴張液做為溫和分開關節囊的介質,會稀釋出血濃度),若是肩友不積極活動,還是會產生沾黏的狀況,治療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同時,因為之前疼痛少動,肩部的肌肉會較脆弱,過度活動會容易拉傷(類似橡皮筋久沒用硬掉),請肩友千萬記得,活動時「剛剛好」就好,不要過度,也不要不動。

2017年已經來臨,希望每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都能事事順心,有健康好用的肩膀!

本文獲「許嘉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天啊!這是五十肩嗎!?

作者簡介_許嘉麟醫師

專長
肩關節整合治療
-五十肩 治療
-肩關節囊擴張術

壢新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