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疲勞都是「吃」出來的!4大壞習慣,讓你常常喊好累

撰文者: 沈孟學2014-09-18

是傳說中的「春睏秋乏」,秋天本就該是容易疲勞的季節?還是年紀漸漸大了?早上怎樣都醒不來,白天總是昏沉,晚飯還沒吃就想睡覺。 

但這多半不是因為年齡的關係,也不是季節造成的疲勞,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分析,造成這種情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吃的不對! 

什麼是吃的不對?吳映蓉在《吃對了,才有好情緒》書中剖析,現代人最容易「吃出疲勞」的四大壞習慣! 

第一,沒有好好吃頓早餐、沒有好好吃對早餐 

沒吃早餐是讓我們一天疲勞最主要的原因。經過一夜能源的消耗,身體及需要補充新能量,早餐就由此顯得很重要。 

但是千萬不要用個麵包加奶茶等就草草解決,這樣反而會讓身體更疲累,因為你沒有補充到正確的營養素。 

要吃早餐,也要吃對的早餐;最好的早餐應該含有全榖根莖類(全麥麵包、糙米等)、魚肉豆蛋類、蔬果類、奶類還有油脂類(堅果等)。均衡的營養讓你一整天都有好精神。 

第二,在錯的時間喝咖啡、喝茶,小心讓你更感到疲累 

很多人都習慣早起一杯咖啡來幫助提神,但你知道邊吃早餐邊吃咖啡久了,可能影響到你的鐵質吸收嗎?而鐵質是讓我們感到有元氣的重要元素,所以千萬不要誤讓咖啡影響到了你的精神。 

同時喝茶也是一樣,喝茶容易影響銅的吸收,而銅同樣也是讓你擁有好精神的重要元素,因此吃飯時不要邊喝濃茶或咖啡。 

第三,午餐吃太多澱粉 

如果午餐只吃碳水化合物(一碗乾麵、麵包等),很容易讓腦部產生想放鬆的感覺,因此想要吃完午飯照樣也能有效率的處理公事,那你就應該注意幾點: 

1. 吃八分飽就好

2. 午餐蛋白質食物不可少;要多吃點肉、蛋、魚等食物。

3. 充分的蔬菜 

第四,水喝不夠 

人體內大部分是水,而正常的進水、排水,能有效的讓體內產生的廢物排泄掉,讓身體擺脫負擔、擺脫疲累,因此喝夠多的水很重要。但在匆忙的生活步調中,許多人最容易遺忘的,就是喝水。 

另外,很多人為了達到每天的飲水量,而喝很多含糖成分的水,但是這樣反而讓身體更疲累。 

一般來說健康的人一天至少要喝1500至2000CC 的水,促進新陳代謝,早起喝水是最重要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除此之外,一次喝水不要喝太多,小口小口慢慢喝,讓身體分次緩慢替換水分,達到最好代謝的功能。

(資料來源: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書籍簡介

書名: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作者:吳映蓉
出版社:臉譜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