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蝕小強骨骼、毒死整窩蟑螂...台大化工博士家中都用這個:成功殺死蟑螂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7-09-20
「啊啊啊啊啊!蟑螂!!!」

每當家中出現小強,就會出現這樣的尖叫!蟑螂,彷彿已是都市人類生活中的最大天敵。

「博士!你家都用什麼殺蟑藥?」

好問題!市面上的殺蟑藥五花八門,網路上也有各種殺蟑秘訣。今天整理了較常見的殺蟑方法與蟑螂藥,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方法背後有效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吧!

肥皂水、酒精真的有用嗎?要怎麼噴才有用?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用肥皂水可以殺蟑螂。有沒有用呢?

有用!

蟑螂是透過腹部上的小孔呼吸,小孔外面有一層油脂。肥皂裡的界面活性劑會溶掉蟑螂腹部的油脂,破壞蟑螂的呼吸機制,讓小強一命嗚呼!所以其實有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都有效,舉凡洗碗精、洗衣精、洗髮乳、沐浴乳等等,都是OK的。不過這個方法有個小缺點:要對著腹部噴才最有效。如果是噴在蟑螂背部,要等肥皂水流到腹部才會有效。

酒精其實也有類似的效果:因為酒精也可以溶解油脂。不過酒精揮發快,如果噴在背部,要噴多一點,才有足夠的量流到腹部發生效果。

以上兩個方法有一個附帶的好處:有殺菌的效果!殺蟑之後,也一石二鳥順便做好清潔殺菌了!

居家殺蟑螂的藥,又該如何選擇?

如果是使用殺蟲劑或是蟑螂藥,該怎麼選呢?目前市面上的殺蟑藥主要以硼酸、水煙式殺蟲劑、凝膠餌劑三種為主。

硼酸

硼酸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用作控制蟑螂殺蟲劑。硼酸的殺蟑原理是,硼酸會影響蟑螂的新陳代謝並腐蝕牠們的外骨骼。一般會把硼酸加入砂糖,或是其他的食物餌,讓蟑螂吃下去後生效。不加其他食物其實也是可行的,蟑螂雖然不會直接吃,但是當腳上沾到硼酸,蟑螂用嘴舔腳的時候,還是會吃到。

提醒大家,硼酸對人體是有毒性的:成人的致死量約為每公斤體重15~20克,而小孩為每公斤體重3~6克。所以有嬰幼兒的小家庭,較不建議使用。

水煙式殺蟲劑

水煙式殺蟲劑的主要成分是除蟲菊酯(Pyrethrin)。除蟲菊酯最早是從除蟲菊提煉出來的,對昆蟲的毒性很強,且對人的毒性較低,因此很適合用作殺蟲劑。不過,除蟲菊酯的光穩定性很差,陽光照射就會分解、失效,所以只適合在室內使用,對蚊子、蒼蠅、蟑螂、螞蟻都有不錯的效果。

水煙殺蟲劑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熟石灰碰水之後發熱生煙,將除蟲菊酯帶到整個空間中,所以使用時請將門窗關好,抽屜、櫥櫃打開,食物、飲水要封好;魚缸要記得封起來,免得除蟲菊溶進去讓小魚小蝦也遭殃。使用時人不要待在室內,大概過5、6個小時後再回家,打開窗戶通風、餐具使用前用清水沖洗即可。它對人體的毒性較低,我自己也習慣用這樣的方式,保持居家環境。

另外,如果家裡有裝煙霧警報器,要注意是否會被啟動,以免虛驚一場;如果有搭配自動灑水器也得事先確認,免得蚊蟲蟑螂沒殺到,還要整理灑水的災情,那真的就糗大了。

除蟲菊酯除了用於水煙式殺蟲劑,也常被用於噴罐式的殺蟲劑,如果看到成分寫著賽滅寧(cypermethrin),就是其中一種。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