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鳳梨....10種常見味道,只要聞不出3種,失智機率激增5倍!

一年多前,有位80幾歲的老太太被家人帶來求診,老太太抱怨媳婦每天準備的早餐有餿味,吃起來苦苦的,恐被下毒加害。但家人私下卻透露,嫂嫂平時乖巧且孝順,擔心媽媽精神錯亂才帶來看醫生,經過一連串檢查,這位老人嗅覺不但喪失,甚至合併嗅幻覺的產生,已是「幾近中度」的失智老人,家人一聽雖然不大能接受,起碼還給嫂嫂一個清白,唉,只能說,婆媳問題有時錯不在媳婦,都是失智惹的禍!

記憶力減退,通常是失智的開始,這是我們判斷失智的一般理論,但最新研究發現,五官感覺的退化,特別是嗅覺,容易搶先在記憶退化之前,更是失智的先兆,這名80多歲的老太太聞到媳婦準備的早點有餿味,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最新一期報告就針對50至60歲的老人進行測試,利用10種常見味道如草莓、香煙、肥皂、薄荷醇、丁香、鳳梨、天然氣、紫丁香、檸檬和皮革,發現只要無法分辨其中的三種味道,日後產生失智的機率是正常嗅覺的5倍。

為何嗅覺退化是失智開始呢?因為人類判斷東西好不好吃,是從嗅覺開始,而不是味覺。我們常說的味道可以說80%由腦內嗅腦主導,味覺只是神經核的傳導,好比酒好不好喝,其實是先聞到酒香,才從嘴巴喝下而覺得好喝。

正因為嗅覺在大腦占很重要的地位,當大腦開始退化,嗅覺也是最先開始的,只是隨著人類物種的演進,嗅覺不像原始那麼強,以至於嗅覺喪失,人類還是可以靠味覺、視覺來平衡,不容易感受到嗅覺喪失對生活上的傷害。

狗就不行,狗的嗅覺敏感度高於人類千倍,一旦喪失可能造成無法覓食,但人還是可以照樣的吃,所以,以嗅覺喪失為先兆的失智,詳細檢查之下記憶力的減退可能已非常嚴重,這名80多歲的老太太,經檢查確定為失智,就不是輕度的失智,已是近中度的失智。

嗅覺障礙也會發生在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以及某些精神分裂症患者身上;當然,並不是所有嗅覺喪失都是失智,病人來做檢查時,我也會排除是不是急性原因如鼻竇炎、鼻中隔彎曲,另外,也要看大腦嗅覺區是不是有良性腦膜瘤,若都排除才可能是失智。

此外,這位老太太嗅覺喪失還合併嗅幻覺,導致有被害妄想,真的很容易被誤認為精神病,最近就有同樣也是80幾歲的男性老人,被家屬帶來看診,我問老人家:「最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他回我「好端端的,不知道為什麼來這」,等我把病人支開,家屬才開始說,爸爸最近一直發脾氣,老懷疑家裡財產已被偷,找不到地契,其實他們都乖乖的幫爸爸保管在保險箱,地契拿給父親看,父親說是假的,百口莫辯。

等他們的爸爸做完檢查後,才知道這種被害妄想症,通常容易被誤認精神異常,其實是失智的退化,不是純然的精神病。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