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到底傷到哪?多久會好?這意外是不是有可能預防?...運動醫師講解球迷最想知道的事

撰文者: 王凱平醫師2017-10-20
17-18年的NBA才剛開季便傳來傷兵不斷的消息。很遺憾的是,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籃網隊球星林書豪,也在本季的第一戰中發生了意外,經診斷後確定為髕骨肌腱斷裂,本季宣告報銷。

綜觀這幾年,林書豪大小傷勢不斷,鮮少能順利地拼戰滿整個球季。正當所有球迷們滿心期待本季他與自湖人隊交易而來的年輕後場球員「D-Lo」D'Angelo Russell,能擦出些新火花的時刻,傳出這樣的壞消息無疑讓期待了大半年的粉絲們心碎不已。

而就一個運動醫學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如果真要從中擠出一些正能量的話,我個人希望關心這件事的體育愛好者們,除了關心「什麼是髕骨肌腱斷裂」之外,還能關注另一個更重要、更基本、更常見,大家卻都不熟悉的醫學名詞:「肌腱變性(tendenosis)」。

林書豪傷的到底是哪裡?髕骨肌腱?為什麼會斷?多久會好?

還是先來簡單說明一下什麼是髕骨肌腱斷裂(patella tendon rupture)。髕骨肌腱簡稱髕腱,位於髕骨(膝蓋骨)前下方。摸摸髕骨下緣,很容易就能摸到一條粗大但是柔軟的帶狀結構,那就是髕腱(如圖)。

圖片來源:王凱平醫師提供

髕腱算是大腿前側的強壯肌肉「股四頭肌」的延伸,連接股四頭肌與小腿的脛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傳遞股四頭肌的力量,讓我們能夠做到把膝關節伸直(伸膝)的動作,同時也在屈膝時擔任類似煞煞車、穩定的功能,因此無論是跳躍、落地的動作,髕腱都會受到強力的拉扯。

這些起跳、落地的時刻,通常是「膝關節微彎,股四頭肌強烈收縮」的瞬間,髕腱在被繃得最緊的同時還要承受強大的拉力,若是拉力實在太強或是髕腱已有慢性傷害變得較為脆弱,就有可能部分或全部斷裂。一般來說復原至少要半年以上,且復原後的膝關節功能變數不小,因此除了本季報銷之外,對林書豪未來的影響也確實讓粉絲憂慮。

沒有強烈的衝撞,這傷怎麼來的?所有運動愛好者都該認識的「肌腱變性」

但相信現在大家心中最大的疑問是,從轉播的影像上看來,林書豪並沒有受到明顯的衝撞,那這傷到底怎麼來的?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回到前面所說的:大家應該一起來認識一下「肌腱變性(tendenosis)」這個名詞。

肌腱變性(tendinosis)的成因可以從以下兩個方向去理解:1.急性傷害造成肌腱發炎且修復不良、2.反覆微小傷害的累積。無論是何者,核心問題都是「修復不完全」。那為什麼會修復不完全?

每次講到這個問題我都會請大家想像肌腱就是一條橡皮筋,「肌腱的急性傷害或發炎」就像橡皮筋有一點小小的撕裂,而想要修復的第一個動作一定是想辦法「先放鬆橡皮筋,讓損傷處不要再被撕扯」。回到肌肉也是一樣。但是人畢竟沒有橡皮筋這麼簡單,受傷之後往往還是會有肌肉的力量在進行拉扯,這個拉扯的力量就會造成傷處癒合的困難(如圖)。

圖片來源:王凱平醫師提供

至於「反覆微小傷害的累積」其實也是如此,最常見的狀況是在肌肉已經很緊繃的狀態下再強力拉扯,反覆下來就會一點一點地造成肌腱的傷害且無法順利修復。這些反覆受創、癒合不良的過程,最終會導致我們今天一再提到的「肌腱變性」,可說是肌腱的退化,使得肌腱在性質上變得脆弱、容易斷裂。

上面這些若大家還是不太能理解,記住一件事:長期緊繃的橡皮筋容易彈性疲乏。

圖片來源:王凱平醫師提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