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裡出現小東西在漂移...眼科醫師:「飛蚊症」3種情況要馬上就醫

飛蚊症可以說是在眼科門診常見的病症之一。患者會描述型狀多變的物體,可能是點狀、線狀或是不規則圖案在視野範圍內飄移。「飛蚊」出現的時間不定,這和其成因息息相關,我們在後面會再加以敘述。

「飛蚊」的成因

要了解造成飛蚊症的原因,首先我們必須先初步了解眼球的結構。

在水晶體和接受光訊號的視網膜之間,有一團充滿膠狀組織的物體稱作玻璃體。正常的玻璃體為透明無色的,若因為老化或是發炎產生不透明的物質,視網膜剝離形成懸浮物、或是眼球內有異物,投影在視網膜造成陰影,就會引起我們俗稱的「飛蚊症」。

若懸浮物不在投影的範圍內,暫時飄到其他的位置,或是背景的光線顏色對比不明顯,我們就不會看到飛蚊。這也就是為什麼「飛蚊」會不定時定點出現的原因。

良性與病理性

飛蚊症依照成因不同,大致可以分為良性和病理性。

比較讓人放心的是,良性的飛蚊症佔絕大多數,其成因為眼球構造出現自然形成的雜質、玻璃體退化與視網膜分開後形成的漂浮物,投影在視網膜形成飛蚊。良性飛蚊症的患者眼睛看到的飛蚊多只有少數幾個。

需要留意的是病理性的飛蚊症,其約只佔5%。患者可能會看到十幾甚至多達上百點的飛蚊,視力在短時間內惡化,並且影響生活品質。其成因有很多,例如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嚴重時可能造成失明,醫師必須做檢查判斷成因、以對症下藥。

另外,高度近視眼患者、曾接受過眼部手術、或是有視網膜血管病變的患者得到飛蚊症的風險較高。

儘管可能很困擾,但只有少數的飛蚊症需要醫療介入。

良性的飛蚊症,一般不需要醫療介入,只要定期追蹤檢查,確認飛蚊沒有惡化、數量沒有顯著增加或是出現其他新的症狀,例如視力突然變差、眼角餘光出現頻繁的閃光、看不到一部份視野等可能為病理性飛蚊症的徵兆,此時需要立即就醫,讓醫生評估,以針對不同病因進行處理,避免眼睛受到不可逆的傷害。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解佳霖醫師】常見的眼睛疾病--飛蚊症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