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更要吃東西!3種關鍵食物,有效燃燒脂肪

撰文者: Mr.Sport 司博特2014-10-23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談到運動,很多人會聯想到減肥。而為了減肥,更多人會認定少吃多動就是唯一解。也就是利用多動所增加的熱量消耗,加上少吃所減少的能量攝入,雙管齊下達成目的。

所以,「運動前後少吃或不吃,以免抵銷運動效果,才能有效減肥」這結論深植人心。但殊不知,空腹運動或運動後不吃東西,其實才是減肥之路最大的障礙!

這是因為在能量代謝的過程中,脂肪的使用需要適量葡萄糖來協助。可是葡萄糖也是我們運動初期的主要能量來源,更是劇烈運動時不可或缺的燃料。

因此運動前若不吃東西,會使得你動沒多久,能量(葡萄糖)就不足,導致脂肪無法充分燃燒,有氧運動的能量來源受阻;而且,還容易因為低血糖的關係,降低運動效率,或甚至造成肌肉流失。

而運動後肌肉因使用了大量葡萄糖,正處於非常飢餓的狀態,要是沒有立即補充所需,肌肉無法得到充足的營養,自然沒辦法變得更強更壯,反倒讓運動效益產生負面影響!

為此,司博特就要來為大家介紹3種方便又「食」用、適合運動前(後)吃的食物,讓你能簡單、快速獲得身體所需,提高運動效果!

1.香蕉

香蕉堪稱「運動神補品」,因為他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且屬於高GI(升糖指數)、高GL(升糖負荷)的食物,能提供你在運動前所需能量,以及運動後所耗損的葡萄糖。

除此之外,香蕉也富含各式維生素、礦物質,包含肌肉收縮重要的鉀離子、能量轉換關鍵的鎂離子、蛋白質代謝相關的維生素B6、合成激素所需的維生素C等等。算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一種食品。

最重要的是,香蕉取得管道相當容易,而且非常便宜,平均1根大約7~10元,水果攤、菜市場、甚至便利商店你都能看得到。

建議運動前半小時可先吃1~2根香蕉,作為待會要消耗的儲備能量;運動後則立刻吃1,幫肌肉迅速補充流逝的醣類,提高運動效率!

來源:ralph and jenny@flickr, CC BY 2.0

如果嫌單吃香蕉很沒Fu,你也可以稍微做點改變。

例如把香蕉切片,配低脂牛奶一起吃,想再增加口味的話,你還可以加入蘋果和奇異果,味道會更香更有口感。或切片後加入原味優格,則是另一種簡單吃法,除了滿足能量所需也滿足你的味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