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病、全身停不了的抖...面對絕症患者,有些問題就是開不了口

撰文者: 小百合2014-10-29

我們學校的psychiatry department(精神科)在美國排名算是前幾名,也就是說,學校對醫學生的訓練比其他med school來的嚴格一點(我自己這樣認為啦…完全不客觀)。

除了傳統的lecture以外,教授會規定學生每個星期去醫院面試各種患者,而且每次的case都不一樣。我們通常會以8~10個學生為一個小組,然後選一個學生當「student doctor」來問問題,其他學生則在一旁旁聽+抄筆記,之後要打一篇診斷報告給教授評分。

你想想,面試的人壓力有多大啊!因為這不只是你一個人的問題,是全組的考驗,表現不好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人,萬一你問錯問題很可能會讓全部人搞錯方向,最後paper大家一起死當。

第一個面試的病人是個典型的Bipolar(雙極性精神失調疾病)病人,他在manic(躁動)的時候入院,症狀為亢奮、自以為是、情緒激動、活動力增加、思想靈活及精力充沛等,面試的女同學表現良好,大夥兒報告寫得輕鬆愉快。

第二個病人是個精神分裂症的患者,除了幻聽以外,他還覺得自己是外星人派來的間諜,來美國的目的是為了救出某高級大廈裡的外星人同胞,他最後是因為行為詭異被警察杯杯發現強制送醫。他說得口沫橫飛精神抖擻,不過說話缺乏組織,常常牛頭不對馬嘴。其實碰到這種病人也是挺好玩的,感覺挺像在寫科幻小說。

可能因為前幾個病人都很好相處,大夥之後就開始期待下次的病人。

一夥人走進病房,看到一位約40歲出頭的中年男子,有著很深的抬頭紋。西裝筆挺,一整個business的FU。

「你好我們是XX醫學院的學生。我是小百合,不知道方便打擾你一下子嗎?」

「嗯。」

「不知道主治醫生有沒有和你提過和我們的面試課?」

「有,他有提過。你們既然來了就發問吧。」

「謝謝,今天由我一個人來面試,其他學生只會在一旁做筆記。請不用擔心,你的名字,工作地點,任何可以ID你的information我們都會保密。」

「好。」西裝男點了點頭,面無表情。

「請問你今天為什麼會來醫院?」

「我是來做ECT(電痙攣療法)的。」

ECT? 那不是電影中常看到的東東嗎?印象中是先把病人全身麻醉+肌肉鬆弛劑,之後把電擊器放置在頭部兩側,電流經由通過雙側大腦顳葉達到療效,電影裡男主角每次都演得痛苦萬分,不過這算是誤導,因為現實生活中病人是不會痛的。

「請問你為什麼要做ECT呢?」

「我有憂鬱症。」

喔,原來是憂鬱症啊!聽到這個buzz word之後心中的大石算是放了下來。

對菜鳥來說,diagnosis(診斷)是最難的一步,知道diagnosis以後只要按照課本問一些基本的問題,這個case就算是結束了,報告pass無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