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看過來》小兒科醫師都給自己的小孩打哪些疫苗?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4-10-30

每年10月1日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起始日,醫院、診所、衛生所都會張貼海報告知家長可以帶年紀滿 6 個月以上的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學校也會發通知單詢問家長是否要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此時家長可能陷入兩難:

「不接種疫苗怕孩子染上流感,接種疫苗又擔心孩子會發生疫苗的副作用,到底要不要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

身為小兒科醫師和小兒感染科專科醫師,深知流感病毒對孩子的威脅,一向主張孩子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每年只要流感疫苗開始施打,都會用最快的速度讓我的孩子儘早接種疫苗。但我也知道許多家長對流感疫苗有疑慮,深怕嚴重疫苗副作用發生在孩子身上,因為新聞常報導「疑似」流感疫苗副作用的案例,雖然絕大多數的疑似案例最後被證實跟疫苗無關,但記者通常不會再做後續的追蹤報導,造成「流感疫苗不安全」的印象深植人心。事實上,流感疫苗真正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遠比在流行季節時染上流感的機率低很多,就風險和效益比較,接種疫苗是絕對值得的。

在醫學中心工作的十年中,遇過許多罹患流感併發症住進加護病房的孩子,看過許多孩子的家長在小兒急診室或兒童加護病房中哭泣,後悔當初沒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新聞記者永遠不會報導這些悔恨的吶喊。

網路上有一股聲音,質疑所有疫苗的安全性,鼓吹大家不要接種任何疫苗,有一些人現身表示他們沒有接種疫苗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沒有染上那些疫苗所要預防的傳染病。對於這樣的說法,我的解釋是:

「目前台灣絕大多數的人按照政府建議的疫苗時程接種疫苗,所以許多傳染力極強或致死率較高的傳染疾病已經在台灣絕跡,沒有接種疫苗的少數人其實是被接種疫苗的人保護,萬一大多數人開始不接種疫苗,以台灣目前和中國、東南亞等國家往來頻繁的程度,許多消失已久的可怕傳染病將一一重現。」

圖片是我五歲女兒的預防接種紀錄表,不管是公費或自費疫苗,我都有讓她接種,當然也包括每年的流感疫苗。前幾天帶她去學長的診所接種今年的流感疫苗,學長說第一次看到預防接種紀錄表內除了小學前該接種的疫苗外,所有空格都被填滿的孩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