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咖啡還是累?睡飽了卻沒精神?一個測驗看出:你的「腎上腺」疲勞了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本間良子2014-11-26

疲勞總是消解不了、就算身體沒病也常感疲憊無力、狀況不佳、老是焦慮煩躁……甚至有不少人,沒有明顯的症狀,也有這類的煩惱。

上述種種情況,非常可能是因為「腎上腺疲勞」(Adrenal Fatigue)。

各位可以藉由以下的問卷,來了解自己的精神和身體狀態,看看哪些項目與你的情況相符。

□ 早上起不來。
□ 無法熟睡,早上醒來仍感覺疲勞。
□ 喜愛甜食和高鹽分的食物。
□ 感覺精力不足、倦怠而沒有精神。
□ 從事過去一直在做的例行事務也感覺費力。
□ 對夫妻房事不感興趣。沒有性趣。
□ 無法因應壓力。再小的事情都能讓你焦慮或動怒。
□ 罹患感冒或支氣管炎、副鼻腔炎等呼吸道傳染病時,很難痊癒。碰撞造成的傷口也不容易好。
□ 從床上或椅子上起身時,會頭暈眼花,眼前一片漆黑(全白)。
□ 心情低落,感覺憂鬱。
□ 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沒有感興趣的事。
□ 經前症候群日趨嚴重。從月經開始前幾天到月經來,會出現腹痛、頭痛、肩膀僵硬、便秘、腹瀉、瞌睡、心情低落等症狀。
□ 必須喝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或巧克力,才能產生工作欲望。
□ 經常發呆,注意力不集中。
□ 容易健忘。想不起來中餐吃了什麼等等,感覺記憶力衰退了。
□ 一餐未進食,馬上全身無力。
□ 吃了甜食能恢復精神,但不久之後又感覺倦怠。
□ 很快就失去耐性。
□ 下午六點吃完晚飯後精神逐漸好轉。

問卷項目中,若符合三項以上,就表示已經有腎上腺疲勞的現象。

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每天都需承受著或大或小的壓力。幫我們調控這些壓力的,就是位在腎臟的上方,形狀有點像金字塔的腎上腺。

腎上腺的大小與核桃相當,重量大約五公克。雖然是很小的器官,但是具有分泌荷爾蒙、控制血糖、免疫、炎症反應等重要而多元的功能。

腎上腺可以說是「壓力腺」,也等於壓力荷爾蒙。從受傷、疾病到工作或人際關係,使我們的身體能夠因應各種壓力的,就是腎上腺的主要機能。身體或心理的恢復能力、能量、持久力,甚至生命,都與腎上腺的正常功能有關。如果沒有腎上腺,我們就無法生存。

然而在壓力社會中,腎上腺卻承受了過多的負擔。因為過度工作、人際關係緊張、不良的飲食生活、飲酒、抽菸、不健康的生活作息、重金屬或化學藥物汙染等的影響,使腎上腺疲於運作,導致功能逐漸下降。結果造成,腎上腺皮質固醇之一的「皮質醇」分泌減少,於是出現前面問卷項目中的腎上腺疲勞症狀。

如果不正視腎上腺疲勞,使腎上腺繼續匱乏,某一天就會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倦怠,而導致早上起不來的狀況。由於這種不適的情形會持續,即使就醫也找不出明顯的異常,有些人甚至被建議轉赴精神科就醫,或是不斷轉換醫療機構,成為經常「逛醫院」的病人。

你自己或家人如果有符合上述問卷項目的症狀,不要懷疑應該就是腎上腺疲勞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