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吃青菜沒用!沒注意這4件事,一樣會便秘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4-11-27

「嗯~嗯~為什麼便便還是出不來啦,我明明就吃超多青菜啊!」親愛的,光吃青菜還不夠喔,想想看,你平常水喝得夠多嗎?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嗎? 

造成嗯嗯不順的原因可能有「飲水量過少、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缺乏運動、忽略便意」,影響因素眾多且會交互影響,並不是單一行為就能徹底改善喔! 

「便祕」不僅會造成身體不適,還會讓小腹凸凸不美觀,當糞便長期堆積在身體裡,亦會影響「腸道」健康、增加致癌機率。 

建議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每天喝水量充足,並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如此一來便秘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囉!以下再傳授「順便按摩法」,助大家排便一臂之力~ 

Step1:事前準備 

先喝一大杯溫開水,再將雙手及腹部以溫水洗淨。「薄荷油」有助於紓緩腸胃脹氣,可取少量均勻塗抹在腹部,若手邊剛好沒有,也可以使用乳液或其他按摩油取代。

Step2:按摩小腸 

以肚臍為中心,依序從左上、左下、下方、右下、右上共五點(距離肚臍三根手指的位置),以順時針方向逐點按壓,需注意不可過度使力,避免因為過度刺激腸道而肚子痛,每點按壓2 ~3秒即可。

Step3:按摩大腸 

將腹部分為右下、右上、上方、左上、左下共五點(距離肚臍約五根手指的位置),依序以順時針方向逐點按壓,按摩大腸時可稍微使力,以促進大腸蠕動,每點按壓2~3秒即可。

Step4:加強乙狀結腸 

「乙狀結腸」為下腹部左側、腸道尾端處,便秘時糞便可能過度堆積在此處,可以用稍大的力道按摩,每點約按壓2~3秒即可。

如果真的上不出來,也不要猛力硬擠,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來輔助,例如「腳指用力抓地」、「雙手抓緊馬桶邊緣或扶手」,或是上廁所時墊個小椅子,減少腿肚間的角度,自然帶動到直腸肌肉,達到刺激排便的效果。

倘若長期便秘一直無法改善,建議最好找醫生諮詢,避免擅自灌腸、服用瀉藥,或是使用各種激烈的手段排便,以免造成不可逆的長期傷害。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