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長息肉,會變癌嗎?一定要切掉嗎?

因健康意識抬頭,「息肉最好要切除」這觀念已普遍為現代人所接受。然而,若腸內的息肉多達30~50顆,要一次切完實在太折騰病人,我從事腸胃專科20年來,就碰過這麼一個罕見案例,年事已高的張媽媽,在二度罹患腸癌後,靠著極高配合度,與我合作長達10年,總算把腸子內大小不等的息肉逐漸清除。

張媽媽樂觀、健談,就像在逛市場買菜隨時可見的婦人,與女兒兩人相依為命的她,10年前先在他院確認升結腸有惡性腫瘤,診斷為大腸癌三期,完成手術後,經轉介才來找我化療與大腸鏡追蹤。

我一看她大腸鏡的片子,哇賽,裡面竟佈滿大小不等的息肉,肉眼判斷已比常人高出數倍,心裡馬上浮現:「這不就是少見的家族性息肉症?」內心除了小小震驚,也趕緊冷靜數了一下息肉數量,還好不到50顆,以她當時60多歲的年紀,這樣的息肉數目稱不上家族性腺瘤息肉症,判斷為衰減型家族性腺瘤息肉症。

所謂的家族性腺瘤息肉症,又叫多發性息肉病,除了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通常息肉在12~15歲青春期就會出現,患者最早可從30歲就出現上百顆到千顆的息肉,並具有很高的癌變機率。張媽媽的息肉雖然比平常人多,但當時已60多歲的她不到50顆,算是可控制的案例,但這麼多的息肉到底要不要一次切完呢?這就得要談談大腸息肉切除的一些觀念了。

基本上,有些息肉不一定要切除,只要透過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診斷,若屬於增生型息肉不具癌變風險者,90%追蹤觀察即可。

再依據2011年美國消化內視鏡學會的報告,大腸鏡息肉切除導致出血機率0.1%~0.6%,腸穿孔機率小於0.1%,發生的原因與息肉的大小、位置、切除數目、腸道清潔程度、接受切除者使用藥物(尤其是抗凝血藥物)、接受切除者本身疾病影響凝血功能等有關。

因此,若大腸鏡檢查時被發現有多發息肉,像張媽媽這樣的案例,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到底一次要該切多少,完全依據個人狀況而定。我當時曾想過,張媽媽已經罹癌,腸子有這麼多息肉,乾脆進行全大腸切除,然而,全大腸切除恐影響生活品質,最明顯的後遺症就是容易拉肚子。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我們所謂的切除息肉,是經由電燒儀器,將息肉切下作病理檢驗,依據息肉的型狀及大小不同,在套上息肉切除套環前,先在息肉基部注射藥物,以利息肉切除及減少併發症,切除後所產生之傷口,則會使用止血夾將傷口縫合,一個過程處理不當,善後處理更是麻煩,考量到張媽媽年紀不小,也才剛開刀,我建議她一邊化療,每半年就來照大腸鏡,每次我幫她挑癌變風險最高的4~5顆,看看能否獲得控制。

張媽媽是配合度很高的病人,只是斷斷續續不到兩年的化療療程一結束,因為女兒工作遷到南部就中斷追蹤,我叨念歸叨念,病人遠在南部只能盡提醒之力。

不幸的事情真的發生了,張媽媽因一次腹痛被送往南部醫院,發現靠直腸處再度長出一顆惡性腫瘤,火速被女兒帶上台北找我,這才知道她狀況轉惡。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