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師教你從「掌紋」看健康:生命線結束的位置,決定你的五臟病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溫雅2015-03-04

健不健康,光從雙手就可以看出端倪!

你曾經仔細端詳過自己的雙手嗎?事實上,雙手不同部位、不同表徵的呈現,都與身體的某個臟腑或器官相對應,與身體的健康與否息息相關。

雙手手掌代表著內臟的狀況、手指皮膚的色澤差異,代表身體氣血循環的綜合表現,就連手指的指甲,都可看出你的膽固醇是否過高……,透過觀察雙手,可以提早發現身體的變化。

以掌看相,瞭解臟腑變化與氣血循環

人體有十二條經絡,不論起點或終點都在四肢的末端,以手為例,人體有三條陰經,分別從胸部到手的拇指、中指和小指內側,還有三條陽經,分別起始於食指、無名指和小指的外側。瞭解經絡的走向,加上分布於指尖的井穴,自然能理解光是透過目視手掌,也能判斷身體的變化。

在《靈樞.五色篇》中曾提到,「以五色命臟,青為肝,赤為心,黃為脾,白為肺,黑為腎」。由此可知,透過觀察手掌五色的變化,再對應體內的臟腑,便能瞭解身體的變化。

所以手掌可代表自己的內臟狀況,而深藏在體內各個臟器的種種變化,都會在身體的特定部位留下蛛絲馬跡。

從手掌掌紋也能判斷健康狀況?

說到掌紋,往往會和算命聯想在一起,其實撇開命理的神祕色彩,人體的掌紋會隨著身體的健康狀況改變,只要不過於迷信,適當地透過手掌上細小紋路的變化,可以提早得知身體的變化。

例如在人體心臟功能出現異常情況下,手掌除了局部細紋、顏色會有所變化外,在手的大魚際位置,也就是介於拇指根部及手腕間的區域、靠近手心處的肌肉,會出現鬆軟下陷的感覺

照片提供:商周出版社

如果這時按摩此部位,便能反射性的改善心臟功能,使身體所產生的輕微胸悶及心悸現象獲得改善。

從生命線位置瞭解體內癥兆

照片提供:商周出版社

手掌有三大線紋,即生命線、智慧線和感情線。生命線起於拇指與食指掌指的中點,以拋物線延伸至腕橫紋處,正常的生命線應該是微粗、清晰無斷痕、顏色紅潤。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