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覺得身體好沉重?3分鐘「清腸瑜珈」助消化,甩掉肥肚腩

新年快樂!農曆新年正式到來囉!除夕夜團圓飯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我們圍繞著圓桌,桌上擺滿豐盛料理,有魚有肉有菜,飽足一餐之餘,心靈也獲得了慰藉。

但我們從除夕開始一直到假期的最後一天,持續不斷的美食饗宴,吃多動少,這將使你的身體承受著大量未消化的食物及毒素,健康及心靈造成負面影響。一個不小心過度進食,消化系統很可能就會出現問題。

我們都知道,瑜珈可以幫助改善身體酸痛、緩解壓力、增加氧氣的攝入量,而且也是促進心靈健康的好方法。但你知道瑜珈同時也是幫助提高消化功能的最佳方式之一嗎?

瑜珈提供多種練習動作,幫助器官排毒、體內環保、刺激臟器,以促成良好的消化功能,但最好不要在飯後馬上練習瑜珈。如果你在起床後或飯後覺得脹氣、消化不良、腸胃怪怪的,這裡我們介紹一套簡單的瑜珈動作,可釋放壓力以及淨化腸胃系統,這有助於人體細胞排毒及讓我們健康狀態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山式站姿|Tadasana

❶ 站姿,雙腿併攏,若腳踝不舒服,兩腿可以稍微分開,腳掌貼地。大腿前側肌肉繃緊,感覺膝蓋骨微微往上移動。接著,大腿稍微往內側轉,腹部內收,肩膀打開與髖骨平行。脊椎打直,想像頭頂往天花板延伸,肩膀放鬆,不要聳肩。十指互扣,手掌往外,手臂往前打直。

❷ 吸氣時,雙手往天花板伸展。

❸ 輕輕提起腳跟,感覺小腿、大腿、臀部、腹部、 胸口的肌肉、脊椎、上背與高舉的雙手,都在一直線上,此時,只有腳尖碰觸地面,儘量保持平衡。停留五至十個呼吸後,腳跟放回地面,再緩緩放下雙手。休息幾個呼吸後,再做三至五回。

風吹樹式|Tiriyaka Tadasana

❶ 站姿,雙腳併攏或微微打開,膝蓋打直,手臂貼在身體兩側,脊椎打直。

❷ 吸氣時,右手往天花板高舉,左手放在腰部。

❸ 吐氣時,腰部往左彎,尾椎骨內收,髖骨微前頂,感覺脊椎往頭頂延伸,但膝蓋仍保持打直。注意,側彎時,只有腰部動,上下半身都應該保持端正。停留五個呼吸後,上半身回正, 然後換另一邊練習。

弓式|Dhanurasana

❶ 趴姿。雙腿與臀部同寬,雙手放在身體兩側,額頭貼地。

❷ 雙腿往上彎

❸ 雙手放在背後,右手抓右腳踝,左手抓右腳踝。

❹ 吸氣,手臂打直,肩膀打開,盡可能的將上半身與雙腳抬高,雙腳併攏。以腹部支撐並維持平衡。感覺脊椎與大腿肌肉的伸展。停留五至七個吸吐。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