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腦補了!皮膚科醫師:「落建洗髮精」真的沒有生髮功能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煜彬 醫師2016-10-24

落建洗髮精是很好的洗髮精,但它不含任何生髮成分。這種洗髮精適用於目前正在使用落建生髮水/生髮慕斯與頭皮油膩的人。

圖片來源: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

落建是最早推出的生髮水廠牌。當筆者還是小學生時,這可是第一個紅遍半邊天的生髮產品。有好長一段時間,這都是唯一證實能長頭髮的產品。

後來嬌生(落建母公司)又出了落建洗髮精(Pregaine),筆者第一次知道這個產品是因為大學的好朋友--PTT上的microGG骨科大醫師跑來跟筆者說:「我最近發現如果頭皮很油,可以用落建出的洗髮精來洗,洗完頭皮超~乾~的~!」筆者也是頭皮超油的人,一用果然驚為天人,乾到摸起來有種妙不可言的欣快感,之後也一直很喜歡這個產品。

後來筆者開了落髮門診後,倒是常有病人來抱怨:「最近頭髮變少後,我改用落建洗髮精來洗,結果好像越洗越少。」「我用落建洗髮精洗了好幾個月,完全沒有進步。」......

其實人腦是個很神奇的構造。有些事情就算沒有寫出來,人們往往憑著片面事實或其他相關連結,就直接把缺少的那些部分「想出來了」。對於這種聯想的行為,日本動漫倒是發明了一個很傳神的詞彙「腦內補完』,傳到了台灣就簡稱為「腦補」。現實生活中就充滿了這些腦補鬧出了不少誤會,最常見的就是物品名稱中只要有某個器官,就會直接被認為可以補那個器官。比如有人誤以為吃腦能補腦、吃腎能補腎、吃維骨力能補骨......這類沒有根據的聯想都是標準的腦補。而落建洗髮精能改善「落髮」,更是腦補界中的典範。

本產品不含藥用生髮成分(does not contain the active ingredient found in Regaine)

圖片來源: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

目前新版(2016年版)的落建包裝上寫得不太明確,只有在用途的地方寫:「清潔頭皮、頭髮。」對於落髮部分則寫:「如出現落髮徵兆,落建建議您盡速諮詢醫師或藥師,選用經臨床實驗證實且核准有效的外用生髮產品,在毛囊完全萎縮前盡早使用,及早停止落髮與再生新髮。」隱約告訴大家洗髮精本來就不含生髮成分,真的要生髮還是要靠落建生髮水。

在早期的包裝或是國外就沒有哪麼含糊其辭了。2015年以前的版本就直接寫「本產品不含藥用生髮成分」,另外我妹買的美國製也在成分處寫明"does not contain the active ingredient found in Regaine"(不含落建生髮水的有效成分。)

新添加成分也不含生髮成分

當然有人會說:「2016年與2012年版的成分不太一樣,所以標示才會不太一樣。」所以我們來看一下2016年版的多了哪些成分,是不是真的多加了一些生髮成分?

圖片來源: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

經過2016年與2012年版成分表交叉比對後,發現多出的成分有五類:

Cocamide MEA:界面活性劑(取代原本的Cocamide DEA)
Phenoxyethanol:防腐劑
Sodium Benzoate:防腐劑
一堆paraben(Methylparaben, Propylparaben, Ethylparaben) :防腐劑
Methylisothiazolinone:防腐劑 

(註:Edetate disodium=Disodium EDTA)

好極了,2016年版多出來的全都是界面活性劑與防腐劑,完全沒有增加任何生髮成分,跟之前的版本完全一樣。

落建洗髮精是設計來搭配落建生髮水/慕斯使用的

落建洗髮精不含生髮成分,其實很好預料,因為本來嬌生出這款洗髮精就是來輔助落建生髮水/慕斯(Regaine)吸收的。這點台灣的官網就沒寫到,我們應該來看看美國與澳洲的包裝與網頁。

圖片來源: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

圖片來源: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

誠如大家所見,兩邊都有明確寫到落建洗髮精就是設計來搭配落建生髮水/慕斯使用,因為這樣的洗髮精配方不會影響落建生髮水/慕斯吸收。

因此,別再自行將落建洗髮精腦補成具有生髮效果了,這樣往往只會耽誤了及時治療的機會。它真的就是把頭洗乾淨,輔助生髮水/慕斯使用的洗髮精而已。

參考資料

1. 澳大利亞落建官網 https://www.regaine.com.au/products/pregaine#product-overview
2. 台灣落建官網 http://www.regaine.com.tw/
3. 台灣落建洗髮精包裝(2012年版)
4. 台灣落建洗髮精包裝(2016年版)
5. 美國落建洗髮精包裝(2012年版)

本文獲「鄭煜彬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別再腦補了!落建洗髮精(Pregaine)真的沒有生髮功能!

作者簡介_鄭煜彬 醫師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植髮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