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診所掛號1.2萬是天價?跟加拿大比起來,這收費已經很客氣了

撰文者: 陳豐偉 醫師2017-03-23

醫者診所是高價貴族收費?你知道其他國家醫師怎麼收費嗎?

這幾天一直有醫者診所的新聞與評論,有人說這是高價的貴族診所。我昨天上網隨便搜搜,找到加拿大BC省(也就是溫哥華的那一省)Medical Service Plan的醫師費(physician fee)標準。加拿大健保特別的是:通常醫師會根據提供的醫療跟健保局領醫師費(也有少數醫師是領健保局固定薪),健保局給醫師跟給醫院的錢是分開付的,所以我們可以直接從醫師費的標準來算醫師的收入。而這醫師費標準是不計算年資的,所以第一年專科醫師就可以拿到這些錢。

最近台幣強勢、加拿大幣跌,所以這醫師費標準換算起來低了一點。因為醫者診所引發爭議的是12位資深教授級名醫看一人一小時,診所收一萬二。所以我找一些要求要看一小時左右的醫師費項目比較看看。

  • 小兒科進階診察,至少53分鐘:286加幣(約合台幣6,548元)
  • 小兒科進階診察,至少68分鐘:352加幣(約合台幣8,059元)
  • 神經科多發性硬化症急性期評估30分鐘:198加幣(約合台幣4,533元)
  • 精神科進階評估,至少68分鐘:291加幣(約合台幣6,662元)
這大約可推估加拿大專科醫師診察病人一小時能賺到的錢。醫者診所一小時一萬二的收費,這些教授級名醫能拿到多少?這涉及個人隱私,或許人人不同,我昨天詢問一位在醫者診所看一般診的醫師,他是五五分。那我想我們可推估,這12位教授級名醫,在醫者診所看診一小時,至少可以拿到6000元。

跟加拿大年輕專科醫師差不多。加拿大醫師還享有政府為他們付了大部分費用的醫責險。

如果一位臺灣律師接了大公司的案子,費用跟美國菜鳥律師一樣,你會說這是高價貴族收費嗎?

如果一位學者接受專案特聘回臺灣的大學當教授,他的年薪跟美國一般州立大學的普通教授一樣,你會說他佔學校便宜嗎?

如果一位資深、知名的社工,接掌大型機構或人民團體的執行長,要求等同美國菜鳥社工的收入,你會說這位社工貪婪、沒有社工倫理與道德嗎?

臺灣健保給醫師的診察費是世界有名的低,所以醫院門診必須在一小時內看10~20位或更多病人,即使醫院門診量這麼大,醫院也沒有因此賺到暴利。

當我們用國外健保醫師「看一小時診的收入」來跟醫者診所的教授醫師的收入比較,就會發現,醫者診所的定價,實在是很客氣、很收斂。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