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快被我熏死了!」沒有亂來又注重衛生,為什麼下面還是臭臭的?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9-22

在門診裡,常常可以聽到一些家庭主婦在詢問說:她的身體一向好好的,又注重衛生,也沒有亂來,為什麼下體總會無緣無故有味道出來?老公快要被我熏死了!

陰道是一條長約8到10公分的圓型中空管道,是外界通往到子宮的門戶,除提供性生活的場所,生孩子時新生命的必經通道以外,也是子宮抵禦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而擔負這個重責大任的天將神兵就是布滿整條陰道的乳酸桿菌,它可以將陰道壁細胞蘊藏的肝醣轉化成酸性物質,使陰道呈現弱酸的優良環境,不但因此可以壓制陰道裡面原本存在的病原菌的孳生,避免它們惹事生非,也可以阻擋外來細菌的侵犯,並能使陰道壁的腺體分泌功能順暢,滋潤陰道,使它適合生產及房事之用,同時更可以讓子宮頸免受感染,利於精蟲的通過。

排卵的時候,為了讓精虫不受弱酸的浸蝕,便於活動,陰道桿菌會自動停止運作,並把酸性陰道變成弱鹼陰道,但這種美意,卻讓蟄伏的壞菌撿到便宜,乘機起來壞事,其中最多的是陰道角型細胞,它不但會刺激陰道璧,使分泌物增加,也會自己製造一種怪味道,讓大家受不了。

而月經要來之前,由於荷爾蒙的起伏變動,或經血的沖刷,也會使陰道轉成鹼性,這樣也給角型細胞另一個搗亂的機會,所以每位婦女每個月都有二次自然而然不好味道降臨的時段,這是很討厭的事情,好在只要妳健康,它的程度就會被壓到沒感覺的地步,若不行,有一種西藥很有效,可以馬上解除,除此之外包括中藥都沒用的啦。

其他還有幾項原因會踢走陰道桿菌:

1. 婦女之間長久以來錯誤的衛生習慣──沖洗陰道

本來晚間洗澡時順便來一次,有的覺得不夠,就來2次3次,更離譜的是還每次上廁所後就來一次。

2. 變調的性活動

如使用各種情趣用品或者男生用手指頭在女生陰道裡面遊走。

3. 欠安的身體條件

會減少防衛的力道。所以將習慣改過來,進行正當的性行為,以及常鍛鍊身體,這令人尷尬的問題就會自然不來纏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