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的親身經驗:感染「諾羅病毒」後,如何保護家人不被自己傳染?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3-05

過去幾個月,諾羅病毒腸胃炎席捲全台,不管是武陵農場度假村超過兩百人陸續上吐下瀉,還是阿里山旅館多人罹患急性腸胃炎,都有諾羅病毒的身影出沒。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過去四周的門診、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分別為22萬6千餘人、24萬1千餘人、18萬3千餘人及27萬2千餘人,顯示目前疫情仍處於高峰。諾羅病毒到底是什麼?傳染途徑為何?我們要怎麼預防才不會被感染到?

● 諾羅病毒:一群無套模 (envolope) 的RNA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 傳染途徑:糞口途徑,如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 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 可傳染期: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 年齡層:「所有年齡都有可能被感染」,不同於輪狀病毒大多感染兒童。

● 臨床症狀:噁心、嘔吐(通常量多、無血絲、不含綠綠的膽汁,但常有黃色的胃液)、腹絞痛、水樣狀腹瀉(通常無血絲)、發燒(通常為38度上下的低溫發燒,但少數仍會高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大人病程較短,通常為1~3天;兒童病程較長,通常為3~5天。

● 症狀順序:多為「噁心和嘔吐→發燒→腹瀉」,幾乎都會有噁心和嘔吐症狀,但發燒和腹瀉則不一定會發生。

● 治療方法:「支持性療法」,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目前無對抗諾羅病毒的特效藥,亦無疫苗可以預防。

● 預防手段: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應洗手,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酒精或乾式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請用漂白水消毒環境。

不會終生免疫: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

過年前某日上班前,我突然覺得上腹麻麻的,有點噁心的感覺,剛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上班時狀況越來越差,全身痠痛、倦怠、惡寒等症狀一波波來襲,持續的噁心感和腹絞痛讓我幾乎失去力量,最後只好請護理師幫我打上點滴,邊吊點滴邊看診,那天剛好是假日病人超多,幸好一旁共同看診的學妹幫我承擔大多數的來診人次,讓我得以拖著殘破身軀撐過漫長的12小時。

下班後來不及回家,就在醫院的廁所嚴重腹瀉,看到黃色米湯狀糞便,確認自己罹患病毒型腸胃炎,而且極有可能是諾羅病毒感染,打電話告知老婆後,就開始制定「自我隔離計畫」,力求保護老婆和孩子不被自己傳染:

1. 預計隔離時間:7天。
諾羅病毒在大人病程約為1~3天,在兒童約為3~5天,症狀緩解後的2天內仍有傳染力,用最保守的計算隔離時間為「5+2天」。

2. 居家空間隔離:獨自使用一間浴室廁所、獨自睡一間臥房。

3. 家人隔離:跟家人說話一律緊戴口罩,不跟老婆小孩有任何肢體接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