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顆蛋餃下肚,等於吃半碗豬蹄膀的油!外食族吃火鍋,5招更健康

撰文者: 健談2015-11-30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火鍋的旺季了!今天Mary要來跟大家分享怎麼吃火鍋更健康唷~ 

健談-吃火鍋,5招保健康

台灣人不管任何季節,幾乎連聚餐也都少不了火鍋,而坊間所標榜鮮美的湯頭,有些則是為了節省時間,添加許多食品添加物,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健康亮起了紅燈。

1. 外食族,建議選清爽的鍋底 

外食族吃火鍋時,可選擇較清爽的鍋底,如昆布鍋、蕃茄鍋或原味鍋,用蔬菜的原味來取代,避免重口味或較濃稠的湯頭如麻辣鍋、牛奶鍋或咖哩鍋。

2. 火鍋加湯,以開水取代高湯 

火鍋中途加湯底時,建議以熱開水取代湯底,火鍋中的鈉主要來自於湯底,100c.c的麻辣鍋湯底就含有1.5克鹽巴,只要2碗就會超過一天的鈉需要量,若以熱開水稀釋減少湯頭的量,就能減少許多鈉的攝取。

3. 家庭火鍋,可自製蔬菜高湯 

在家吃火鍋的湯底,可用中型高麗菜半顆、洋蔥1顆、香菇56朵、昆布或海帶1碗、白蘿蔔半根、紅蘿蔔半根即可熬煮4至6人份的湯底。

4. 少吃加工火鍋料 

吃火鍋常見的各式餃類或丸類通常都是高脂及高鈉的加工品,其中蛋餃脂肪含量甚至達到70至80%,三顆就等於半碗豬蹄膀的油脂,丸類的鈉含量比餃類更高,2顆花枝丸、3顆旗魚丸、3.5顆貢丸就含有1公克的鹽巴,是每日建議量的1/6。因此,吃火鍋時因少選加工類食品,避免吃進過多高油高鹽,對健康造成負擔。

5. 沾醬盡量少,或以其他食材取代 

沾醬可用蘿蔔泥、薑末等取代沙茶醬,或選擇薄鹽醬油取代一般的醬油,加入大量蔥花、香菜、蘿蔔泥或薑末、辣椒、白醋適量,最後滴上幾滴檸檬汁就完成了低鈉又養生的天然沾醬。

專家諮詢:大林慈濟醫院 凃宜辰營養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