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常見的糖尿病的皮膚問題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常見的糖尿病的皮膚問題

血糖控制好,糖尿病病人的皮膚就跟正常人沒兩樣,但控制不好,隨之產生的血管病變、末稍神經病變在所難免。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劉明真皮膚科診所 劉明真院長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新陳代謝疾病,簡單地說就是吃進去的醣類的代謝出了問題,血液中的血糖高出正常值,這種情形常久下去對身體的所有器官都有影響,包括皮膚。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病人至少有一種皮膚問題。皮膚乾燥在一半以上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可以看見。一成以上的所有糖尿病病人皮膚毛孔粗糙。但是我們最想知道的是,有沒有皮膚的症狀可以提醒是糖尿病的可能,可以提前診斷提前治療。或者,有沒有什麼皮膚症狀可以告訴病人,血糖的控制並不好,需要更積極的治療、控制飲食、運動等等。這是我們要了解糖尿病皮膚問題的原因。以下逐一介紹。

 首先來談糖尿病皮病變,是脛前小腿有褐色的萎縮斑是常見的糖尿病的皮膚表徵,它無痛無癢,經常在診斷確立之前就存在數年,它代表的是微細血管的不健康,輕微的碰撞後,或不經意的小發炎,修復不佳而產生的萎縮疤痕及血色素的代謝而產生的色素沉澱。這個皮膚的症狀與糖尿病的相關性很強,發現以後才診斷出糖尿病的案例不少。

 糖尿病的皮膚感染,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可分為細菌、黴菌感染,其中黴菌感染又可分為表皮真菌及念珠菌感染。表皮真菌感染最常見的就是足癬、股癬、爪癬(指或趾甲癬)、體癬。一般人也會有表皮真菌感染,但是在糖尿病病人比較容易復發、擴散,主要還是跟血糖高有關。所以臨床上,有這種病狀時,可以請病人去檢查一下血糖,看看是不是有糖尿病。同樣地,念珠菌感染常見在口角、兩性陰部、肛門周圍。念珠菌是腸胃道、陰部的常在菌,一般是不產生任何病狀的,但是常在菌間的菌數失衡,念珠菌的數目增加時,就出現病狀,又癢又痛的紅色丘疹、膿疹、破皮等,血糖高就是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黴菌感染的病灶是非常癢的,東抓抓西抓抓,更容易擴散。再則,抓傷後的細菌感染又有可能變成毛囊炎、瘡、癤子或蜂窩組織炎等等,所以常常癢疹、濕疹、黴菌感染,最後又加上次發性的細菌感染。

 細菌感染也是常見,金黃色葡蔔球菌感染產生毛囊炎、癤子、瘡等等。但是,最可怕的是,血管病變加上神經病變,末稍感覺異常,足部的輕微傷口,完全沒有痛覺,發炎、細菌感染、蜂窩組織炎也不很痛,甚至傷口化膿、壞死、很深的傷口也不覺痛,通常都是發生在控制不良,病史較久的病人身上。末稍的神經病變漸漸地肢體的支端感覺遲鈍,不僅傷口不易修復,連細菌感染、潰爛都不覺得痛。沒有好好治療的足癬,趾縫之間之濕爛,也是細菌侵入造成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水疱病,通常發生在糖尿病史較長,已經有明顯的微血管病變及末稍神經病變的病人,常發生在受壓迫的位置,如腳趾、腳跟,少見於其他部位,沒有特別病狀,不痛不癢不紅,單或多個,淺的水疱發生於表皮內,漸漸會自癒,有些較深發生於真皮內,自癒時間比較久,甚或形成潰瘍,傷口不易修復,且會留下疤痕。這代表血糖控制不佳,一些相關的病變已經存在的病人才會出現的皮膚病灶。

 有幾種皮膚問題與糖尿病可能有關,但跟血糖高又沒有直接相關,且在糖尿病病人中只佔少部份的,略提以下四種。棘皮症,在皺褶處的皮膚,如腋下、胯下,皮膚增厚、色素沉澱,有一部份是與葡萄糖耐受不良有關。硬化性水腫,多發生於上背,可能是微小血管病變連帶真皮的結締組織受損,其中的附屬器質也受損的情形。環狀肉芽腫,局限型或擴散型,也是有一部份的病人有葡萄糖耐受不良。糖尿病性類脂漸進性壞死,發生於百分之0.3到百分之2的糖尿病病人,反之出現這種病灶的人百分之六十是有糖尿病的,百分之二十有葡萄糖耐受不良或家族中有糖尿病病史。最常出現於小腿前脛區,女性比男性多,界限清楚,形狀不規則,周圍降起,紅黃色中央凹陷,表皮萎縮,血管擴張,時而破皮,治療的效果不彰,不因血糖受到控制而改善,大多是維持原樣,沒有傷口就好。

 控制血糖對糖尿病病人是第一要務。血糖控制好,皮膚就跟正常人沒兩樣, 其實大部份的糖尿病人都是如此的。但的確也有不好控制的血糖,隨之產生的血管病變、末稍神經病變在所難免,除了以上所提的原發性皮膚問題外,次發性的病變也會慢慢出現,例如腎病變,皮膚更乾癢色素沉積、貧血、指甲甲床蒼白等等。或若當控制不良的高血糖併同脂質的代謝不良時,血清的膽固醇會增加,可能導致沉積於皮膚而產生黃色斑等等。

 總之,糖尿病病人保持皮膚完整性是很重要的,有傷口就是給細菌侵入的機會。例如癢疹,身上皮膚好好的沒特殊的病灶,也會覺得東癢西癢,若沒用口服抗組織胺止癢葯,搔抓會產生傷口,無論深淺大小,都有細菌感染的可能,所以止癢是必要的,而且需要隨時備局部抗生素葯膏,萬一有傷口時可用。筆者比較不贊同用局部類固醇葯膏來止癢,副作用比較多,且常常引發次發性的細菌或黴菌感染。另外,糖尿病人的足部需要特別護理,建議每天泡腳五至十分鐘,使用38度到40度之間的溫水即可,五至十分鐘可以讓腳上的污垢、老廢角質、沾附的細菌黴菌脫落,再用肥皂或沐浴乳清洗,之後擦乾。但是,不要泡太久,否則可能會使腳皮太乾,反而會乾裂產生傷口。擦乾以後,檢查一下有無傷口或黴菌感染,並給予適當的治療。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糖尿病皮膚病變

 

▼糖尿病水泡病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