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友輕忽眼底病變警訊,險因心肌梗塞丟掉性命

糖友輕忽眼底病變警訊,險因心肌梗塞丟掉性命

若未維持血糖穩定,糖友平均7~10年內便會出現眼底病變,後續極可能發生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這樣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不行,你眼睛已經有眼底病變,血糖再不控制,心血管可能都會有問題……」在連續6年榮獲健保署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獎的嘉義市洪瑞禧診所診間,洪瑞禧院長一看到糖友的糖化血色素值、空腹血糖值失控,又看到眼底病變跡象,神情便顯得格外嚴肅,憂心仲仲的他,不斷苦勸糖友多控制飲食、按時用藥,也殷殷叮嚀著,希望糖友隨時注意眼睛狀況。

洪瑞禧院長回憶起一名男性糖友的遭遇,他說,這名糖友不到40歲,糖尿病病史卻已有6、7年,飲食相當隨興,並未特別管理自己的飲食,因此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總在10%以上,比起標準值7%相差甚遠;即使已產生眼底病變,視網膜開始出血,視力也受影響,這名糖友還是掉以輕心,沒過多久便罹患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所幸經過搶救才挽回一命。

看更多》他50歲視力模糊,竟差點失明!一定要注意:眼底病變的疾病警訊

洪瑞禧院長提醒,當糖友出現眼底病變症狀,代表後續很可能出現心血管、腦血管等重大併發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從防治面全方位追蹤檢查,眼底病變比率僅1%

根據統計,出現糖尿病10年內,約20%的糖友會出現眼底病變,若血糖沒有獲得控制,平均7~10年內便會發病。該診所除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院所,洪瑞禧院長更主張從防治面著手,透過全方位追蹤、眼底鏡檢查、用藥諮詢、飲食與運動衛教等資源,協助糖友徹底遠離糖尿病眼底病變的威脅,因此糖友出現糖尿病眼底病變比率只有1%。

多數糖尿病患在確診之前,可能已承受飯後高血糖毒害達5~7年以上時間,但在此同時也是預防進展到糖尿病的黃金時期,因此洪瑞禧院長鼓勵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定期接受血糖、糖化血色素、眼底鏡攝影檢查,以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洪瑞禧院長分析,糖尿病患者若放任血糖居高不下,全身大血管、小血管就會受到傷害,大血管指的是心血管與腦血管,而眼底組織、神經、腎臟則佈滿小血管,當小血管受損,這些器官自然也會產生病變。

一般來說,最先受損的是小血管,之後受損部位擴散至大血管,因此糖尿病眼底病變可說是相當重要的警訊,意味著必須更嚴格控制空腹與飯後血糖,否則後續極可能發生狹心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腦血管嚴重併發症,甚或釀成遺憾。

看更多》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足部病變...糖友避免併發症,醫師公開5大必做檢查

初期症狀似老花或近視,惡化將嚴重影響生活

眼底病變初期症狀為視力模糊,部分糖友可能以為是老花或近視加深而輕忽,當血糖波動幅度過大、或是居高不下,不僅水晶體變厚,症狀也會加劇;有些患者早上還感覺一切正常,到了傍晚,視力就明顯弱化。當拖延至疾病後期,玻璃體與視網膜開始出血,看東西就會出現陰影,視野邊緣更為明顯,日常生活很容易受影響,因此糖友必須定期接受眼底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眼底病變徵兆,進而接受治療。

糖尿病眼底病變風險與糖友血糖控制息息相關,洪瑞禧院長表示,透過藥物早期介入,加上飲食管理、規律運動、定期追蹤檢查,便能有效降低血糖與相關併發症風險。在所有藥物中,醫界公認及早使用注射型胰島素,尤其是一天一針的基礎型胰島素,在降血糖方面最具效率,且發生低血糖的風險甚低,「等於是糖尿病患的救命恩人!」另一方面,胰臟β細胞負責分泌胰島素,這類藥物也能避免胰臟β細胞過度耗竭,減輕胰臟的工作負擔,保護並延長胰臟的生理功能。

糖友出現視力模糊等症狀,可能會以為是老花或近視而加以忽視,唯有接受眼底鏡攝影檢查,才能確認是否出現糖尿病眼底病變。

留意空腹血糖變化,出現異常盡速接受檢查

洪瑞禧院長常提醒糖友,糖化血色素值、飯後血糖誠然重要,但也不要忽視空腹血糖(也稱飯前血糖)警訊,若空腹8小時以上,原本應在100 mg/dL以下的血糖值還是高達120、130 mg/dL時,代表體內分泌的胰島素已不夠處理血糖,讓血糖回復到正常值,此時對小血管的傷害就更加劇烈,這類糖友建議應每三個月定期回診,每年也要記得至少接受一次眼底鏡攝影檢查、腎功能檢查,才不會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看更多》飲食節制血糖卻還是忽高忽低...「糖尿病之父」林瑞祥:吃飯時做一件事,讓你練習醣量不超標

洪瑞禧院長建議糖友透過控制飲食穩定血糖,避免食用過多含醣食物,尤其是澱粉類食物與水果,更要嚴格控制份量,如此一來不僅空腹血糖、連飯後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值才會有明顯進步。

 

洪瑞禧診所
電話:05-229-3506
地址: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55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