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一趟郵輪讓血糖失守,90歲糖友為美食克服針頭恐懼

一趟郵輪讓血糖失守,90歲糖友為美食克服針頭恐懼

熱愛美食的她,喜歡吃麵包、喝濃湯,更難抵擋冰淇淋、巧克力與糕點的誘惑,因此血糖控制格外具有挑戰性。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蕭醫師,見到你總是開心,來,Hug(擁抱)一下!」高齡93歲的王奶奶只要一踏進高雄市新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蕭政岳醫師的診間,就會熱情向他打招呼;她爽朗的笑聲,感染在場每一個人。身為30年糖尿病資深病友,熱愛美食的她,尤其喜歡吃麵包、喝濃湯等西式料理,更難抵擋冰淇淋、巧克力與精緻糕點的誘惑,因此血糖控制格外具有挑戰性。

罹糖尿病不以為意,經親友推薦遇見仁醫

王奶奶的女兒沈小姐說,30年前,她母親的體重在短短3個月內從58公斤降到50公斤,去醫院檢查發現空腹血糖超標高達300mg/dl。由於王奶奶不定期會遠赴太平洋彼岸探望住在美國的孩子,聽聞糖尿病在當地很常見,因此對自己罹病一事也不以為意;後來經親友推薦,求診於時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主治醫師蕭政岳。

蕭醫師常設身處地為糖友著想,近年更會透過Line關心糖友、幫忙解惑,其親切與細心深深贏得王奶奶與沈小姐的信賴。沈小姐笑稱,她們一家都是「蕭粉」,當蕭醫師轉任糖尿病共照網特約醫療院所─新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她的母親也跟隨蕭醫師腳步,來到新正薪醫院就診。

郵輪美食全日供應太誘人,多年控糖成果一夕破功

「我媽媽很怕痛,不敢打針,也不敢注射胰島素。」因此之前王奶奶持續以口服藥物控制血糖,直到去(2018)年,一趟郵輪之旅讓控糖破功。沈小姐長時間照顧母親,常扮演「糾察隊」角色,為母親飲食踩剎車;無奈郵輪上24小時都提供有美食,王奶奶見獵心喜多吃了些,一鬆懈血糖值便飆升至200 mg/dl。回診時蕭醫師看到王奶奶的血糖值非常憂心,便勸她注射胰島素,讓血糖控制更有效率。

「為了能繼續安心享用美食,我媽媽終於克服了對打針的恐懼。」新正薪醫院專業醫師及共照網團隊的協助,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在蕭醫師與衛教師、藥劑師的鼓勵下,對美食的愛好、穩定血糖的需求化做強大動力,讓王奶奶鼓起勇氣,接受胰島素治療。

配合醫療人員的用藥建議,享受美食也能血糖達標

沈小姐說,自從一天注射一次長效型胰島素後,母親的血糖控制更有效率,每次品嘗美食,不再像過去總是膽戰心驚,隨時擔心血糖失控;且現在的注射型胰島素針頭很小、很細,注射時王奶奶形容:「感覺像在使用驗血糖機,針扎一下就好,一點都不痛!」

現在的王奶奶每天早上驗血糖時,空腹血糖都控制在90 mg/dl左右,糖化血色素也維持在6.5~6.8%之間。沈小姐除了平常為母親把關飲食、避免血糖失控外,早餐時間也會精心準備營養補充品、芝麻、麥片等食物,讓母親可以吸收充足營養。在沈小姐的細心照顧下,出身上海的王奶奶總是神采奕奕,每天都打扮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地出門活動,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活力與歡樂。

 

糖友小檔案_王奶奶

就醫診所:新正薪醫院
年  齡:93歲
病  史:約30年
併  發  症: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