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憂鬱症患者的告白:請收回「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口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粉紅陸行波波鳥2015-04-24

本文轉載自大學生社群網站 Dcard

嗨!大家好,我是波波鳥,今天難得一本正經地想說說我對於反自殺口號的看法。

身為數次嘗試自殺的憂鬱症患者之一(每次提到都要感謝一次版友們在我的匿名發文底下各種回文鼓勵我,尤其剛剛被我煩的某某人,給你們一個親),對於「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不要把痛苦留給愛妳的人」、「想想身邊的親朋好友」這些話語,真的 非 常 反 感

以下言論不一定代表憂鬱患者全體的想法,大部分是依我自己的經驗及情緒得到的結論(非常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不同的觀點),也是我進而嘗試幫助其他人時,所使用的看事情的角度,最後提供大家另一個鼓勵他人堅持活下去的方法。

真的,我們都知道必須珍惜生命

「自殺是不對的」這個觀念從我們都好小好小的時候,就被各種師長及文宣廣告確確實實地灌輸成功,無論憂不憂鬱,每個人都可以義正言辭地告訴每個人:不要自殺,自殺不好!

相信我,憂鬱者患者也沒有笨到能夠輕易看輕生命,或是不了解生命美好的意義,
那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輕易」地結束生命?

不,一點也不輕易。

你們說的愛與責任,我們早就努力承擔著

從開始陷入低潮,到夜晚憂鬱發作,導致無法停止顫抖、哭泣、尖叫、恐懼,而後自殘、割腕,最後選擇結束生命,這樣或長或短的期間,我們在心裡其實走過了無數次關於選擇的拉扯與掙扎。

的確,想到那些愛我們的人,親友、愛人、寵物,我們會猶豫,我們會不捨,因此我們還能在這裡滑滑手機、看看新聞,早上努力起床上課,晚上努力抗拒失眠,我們能夠撐過一個又一個嚇人的夜晚,一個又一個「只是」自殘的夜晚,就是想到:不行,我不能讓愛我的人失望。不行,自殺是不負責任的逃避做法。不行,爸媽會難過,貓咪會孤單,在遠方的男朋友會永遠自責。甚至,「如果上新聞,其他人會說我笨」也是一個讓我們好好奮戰的理由。

你們看不見的時刻,你們能夠安穩睡去的時刻,你們能夠開心正向地過日子的時刻,我們在心裡可能正在用這些理由束縛住想要一了百了的衝動。

那麼,為什麼最後還要自殺?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