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睡覺時發生地震!防災人員:如果「臥房布置得宜」,當下什麼都不必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宗翰2016-02-06

文/蔡宗翰

台灣每每在無論國內外發生有傷亡的地震之後,各種似是而非的防災避難觀念,就會開始像吹泡泡一樣,充斥在各種媒體與公開言論當中,加上現在網路的發達加速訊息的傳遞,就像當年921大地震之後網路盛極一時的「黃金三角」理論。先強調,「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

什麼是地震「黃金三角」?

傳說中的「黃金三角」,它的立論基礎是指當建築物倒塌撞擊在物體或家具上時,使靠近它們的下方會留出一個空間。受撞擊的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變形就會越小。而物體被擠壓變形得越小,這個空間就越大,於是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這個空間就是傳說中的「黃金三角」。

為何是錯的?

為何是錯的?我們先從地震的危險因子開始談,到底地震的頭號殺手是什麼?有沒有聽過有人被地震的震波「直接震死」的八卦?

事實上,地震造成人命傷亡最主要的殺手來自於我們的「建成環境」!我們的建成環境遇到地震的時候,將面對兩種最主要的威脅:

第一種是非結構性威脅,包括像是物品掉落砸傷、重型傢俱傾倒或位移。

第二種是結構性威脅,包括建築物倒塌、樓層下陷等。

先有這樣的認知後,我們一起來看看黃金三角到底錯在於那?

當「黃金三角」變成「死亡交叉」!?

黃金三角的最大問題,來自於它理論本身的的三大錯誤假設!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