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嗎?這四種食物,殺了你的睡眠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09

來源:sean dreilinger@flickr, BY-NC-SA 2.0

你最近睡得好嗎?晚上睡不好除了讓人精神不佳外,還有可能變胖喔!你可能不知道,飲食習慣和優質睡眠具有高度相關性,包括酒、咖啡因、脹氣類食物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但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哪些飲食習慣是平常生活中的「睡眠殺手」呢?今天就來整理一套完整的「睡眠&飲食:Don’t and Do」:

忌 大魚大肉:太過豐盛、油膩的晚餐

想要優質的睡眠,下班後的晚餐可不能吃太多太油,因為這些食物會延緩身體的消化時間,導致晚上沒辦法好好睡一覺。此外,晚上是人體最不易消耗熱量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苗條的女生「晚餐早早吃,宵夜不要碰」的原因。

忌 刺激性的物質:咖啡因、辛辣、尼古丁

在都會區,睡眠品質不佳變成一種現代文明病,除了工作壓力外,平常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等飲品也是主要的原因。

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使我們精力充沛,減少具催眠作用的褪黑激素(melatonin)與腺乾B酸(adenosine)的分泌,讓人無法獲得充份休息的睡眠。除了咖啡因之外,辛辣的食物、抽煙的習慣都被歸類在「刺激性物質」的範圍內,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忌 啤酒威士忌:睡前豪飲或小酌

睡前來一杯酒真的比較好睡嗎?醫學研究及臨床實驗發現:睡前雖然只是喝一點酒,身體還是會需要肝臟大量代謝。所以即使已經睡著,身體的代謝作用仍然被迫存在,夜間的睡眠結構則會因一點小酒而被破壞,尤其是整晚睡眠的後半段,因缺乏深層的核心睡眠,睡眠品質也會下降,產生好像怎麼睡都睡不飽的情況,於是賴床、遲到、焦慮、精神不佳等問題,就會跑來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了!

忌 沙發上的馬鈴薯:產氣食物

小編前一陣子因為肚子脹氣的關係,晚上不舒服、睡不著,去看病時醫師就建議:少吃一些「產氣食物」也許會有幫助!這是因為人體內缺乏消化寡糖類、多醣類等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在攝食這一類食物後,在小腸中不被消化,到大腸中便被腸菌分解利用,就會產生大量氣體。

那麼哪些食物算是「產氣食物」呢?像是豆類、馬鈴薯、番薯都是,這些都應該盡量避免在晚餐之後食用比較好。

看完了「睡眠&飲食的四大忌」,我們再來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一夜好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