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自保指南:有些病...掛急診反而等更久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9-13

Rosser321@flickr, CC BY 2.0

大腿閉鎖性骨折奔波三百公里開刀、病人掛急診,家屬嫌醫護動作慢,大聲咆哮,甚至動手打人、蜂窩性組織炎在急診走廊躺了六天,終於等到健保房,病情也恢復到可以出院了……這類新聞,乍聽之下好像很誇張,可在各大醫學中心的急診室,早就司空見慣。

台灣醫療正在走向崩壞。未來,許多病情需要開刀,沒辦法即時開刀,病情需要住院,卻遲遲等不到病房,被滯留在急診室的「醫療難民」,只會越來越多。

為什麼台灣的醫療難民潮,一定是先出現在急診室?因為,台灣有《緊急醫療救護法》跟《醫師法》,醫院的急診室,不能拒絕病人就醫,又沒有足夠病房可容納,只能讓患者滯留在急診室,推床滿了,躺擔架,擔架滿了,坐輪椅,連輪椅都沒有,就席地或坐或躺。

急救沒辦法在輪椅上做,遇有病情危急的休克患者時,只好讓患者躺在地上插管、做CPR,或是先跟其它輕症患者「拜託」,借張病床來做急救。而有些輕症的患者還會覺得「我也是病人,身體也很不舒服,憑什麼要我讓病床?」,讓醫護人員百般無奈。

台大、長庚、榮總等醫學中心的急診會壅塞,主要是因為民眾不分病情輕重,只要有掛急診的需求,就一窩蜂往醫學中心跑。醫療主管機關也沒有落實分級就醫、分級轉診的措施,明明是該看急重症患者的醫學中心急診室,但是非醫學中心就可處理的急診患者卻佔了一半以上。

等待開刀、住院、看診的患者越多,會讓原本就已經很過勞的醫護人力,更加雪上加霜。而醫護人力長期過勞、急重症及重症加護病房的暴力事件頻傳、許多在急重症第一線的醫護面臨醫療糾紛的刑事訴訟,這些諸多因素,都使得台灣在二年前,已開始出現急重症醫護人員大量離職、逃離崗位的現象,許多急重症及重症加護病房,每個月都在迎新送舊。醫院找不到足夠的醫護可值班,只能被迫關閉病房,當病人可住的病房減少,也讓急診壅塞狀況越演越烈。

就因台灣醫療環境如此崩壞,民眾更要學習如何正確就醫,尤其是看急診的態度一定要修正。不要再抱著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想轉那裡就轉那裡,猛往已經滿載的醫學中心擠,這樣只會讓身有病痛的自己或家人,折騰得更慘更辛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