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1盆蘆薈 可以去除90%的甲醛、灰塵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0-20

「蘆薈」針葉型、肉厚、葉中含黏狀液是它的特徵之一,屬多肉植物。一盆蘆薈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尤其對甲醛吸收特別強,在4小時光照條件下,可消除3坪空氣中90%的甲醛,還能殺滅空氣中的有害微生物,並能吸附灰塵,對淨化居室環境有很大作用,最適合放在通風不良但有光線的會議室。此外,當室內有害空氣過高時,蘆薈的葉片就會出現斑點,這就是求援信號。

購買蘆薈時,要選擇葉片厚實,邊沿有刺,葉片長漸尖,才是健康的植栽。新手照顧時,要注意日照足、經常澆水,排水性好,並不需經常施肥,就可以養活。

Basic Data

科名:百合科
原產地:南非
花期:12月~隔年3月
養育難易度:●●●
日照:●●

蘆薈為什麼可以淨化空氣?

1)葉片:因蘆薈葉面有黏性物質,可黏著塵埃。

2)氣孔:晚上呼出氧氣,吸入二氧化碳,使室內負離子濃度增加。

3)植株:蘆薈從葉片、莖到土壤都可以吸收有害氣體,淨化空氣。

養護技巧TIPS

• 放置場所:適合擺放採光好的窗邊或陽台。

• 濕度:春夏季1個禮拜澆水1次;冬季減少澆水。

• 肥料:春夏季1個月施肥1次;秋冬季不要施肥。

• 常見蟲害:鮮少病蟲害。

• 栽種介質:具排水性的市售一般盆土。

• 參考市價:中型盆器,約500元。

《栽種QA》

Q:我養了蘆薈好一陣子,都沒有開花,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A:日照及土壤養分是關鍵。使蘆薈開花,有兩大重點:是要將蘆薈放在有日照的地方,在夏季時,要讓它充分接受日曬,冬季因溫度較低,可外套一層透明塑膠帶,移至戶外曬太陽;是土壤養份要足夠,定期施肥能讓蘆薈生長得更健康。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摘自/99%室內空氣都很髒!驚人的造氧盆栽/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