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放屁 你會想知道的大學問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你知道人一天至少要放15個屁嗎?吃飯時講話是否把空氣都吞進去,所以屁才這麼多嗎?有時候在公開場合,想放屁卻不能放,憋著屁會生病嗎?忍住不大便也會忍出病來嗎?醫師指出,放屁異常的臭、連環屁都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台安醫院直腸外科糠榮誠醫師表示,其實用餐時說話或狼吞虎嚥吞入的空氣約為人體氣體的百分之十而已,其他百分之九十都是來自於「平時說話」,所以吃飯不說話,並不會讓人體的排氣量變少。

糠榮誠醫師說,許多女性跟男朋友在一起時都不敢放屁,擔心腸胃道因此生病,其實,人體並不會因為三、五天不排氣而生病,腸胃道會自己吸收氣體。放屁是人體極為正常的反應,因大腸蠕動,所以會將氣體排出體外,尤其是奶製品、豆製品,也容易產氣。

大腸裡都是身體的廢棄物,也負責運輸糞便,這些廢棄物到了直腸後,人體才會有便意,大腦才會傳達出該去上廁所的訊號了。糠榮誠醫師指出,而有便意卻無法大便時,在直腸裡的大便會些微的往後退,但此時大腸仍在運作,持續的吸收糞便裡的水分,所以有便秘困擾的人,解便大多都是呈現黑色顆粒狀的排泄物。

氣體跟糞便一樣,若是沒有及時排出,都會往後退一點,但若是直腸的耐受性較差點的民眾,就會常有憋不住的情況產生。糠榮誠醫師建議容易脹氣的民眾,應避免吃蛋、奶類製品,可多吃蔬菜水果,腸胃的空氣就會大幅減少。

曾經有位老婆婆因為屁非常臭,有時候還有連環屁,會有黏液跟隨著屁排出,因而去找糠榮誠醫師診治;經過檢查後發現,這位老婆婆患有直腸癌,直腸裡的組織已經腐爛,所以發出惡臭,後來開刀切除才改善。

醫師建議民眾,平時飲食要均衡,可多喝優酪乳保護腸胃道外,還可補充益生菌叢。尤其是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可做1次糞便潛血反應的癌症篩檢,若家族有相關病史,最好每年加做大腸鏡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