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成功減肥不復胖!週一週四「輕斷食」,營養師親身實證:8個月減掉35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宋侑璇2015-07-28

編按:不論妳是「大脂女」、還是「腹愁者聯盟」通通有救了!營養師宋侑璇以親身實證──每週2天少吃點,5天正常吃的「輕斷食瘦身法」,在8個月內從93公斤瘦成58公斤,減掉35公斤。照著做,不用挨餓、不必花錢,99%都成功減重不復胖! 

「輕斷食」是直接燃燒脂肪的最好方法! 

妳是不是試過很多種減肥方法,不但沒有瘦,還越減越胖!會變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妳都減到水份與肌肉,而不是脂肪,導致新陳代謝下降,以至於身體沒有動力消耗多餘熱量,而造成脂肪堆積。不管妳愛不愛運動來消耗熱量,但調整飲食是馬上可做、也是最需要做的。本書教妳針對燃燒體內過剩脂肪的調整飲食法「輕斷食」,是讓妳不需挨餓、最不費力的減肥方式。 

關鍵是讓身體鬧饑荒,「騙脂肪拿出來燃燒」! 

本書推行的飲食控制法,並非不吃任何東西,而是每週只要2天少吃一些(1天只吃500卡),所以叫做「輕斷食」。因為,當身體攝取的熱量變少,大腦控管「饑餓感」的下視丘就會發出警訊,開始動員體內原本封存的脂肪拿出來燃燒,以產生熱量,這就是變瘦的開始。 

在斷食最初的幾個小時內,原本在血液流通的葡萄糖會被消耗完畢,此時如果沒有進食,身體就會從原本儲存在肝臟的「肝醣」(glycogen,一種儲藏在人體肝臟和肌肉中,由葡萄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而當肝醣也用完後,大約是斷食後的8到12小時,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脂肪,以提供所需能量。 

斷食幾個小時後,身體會從肝臟和肌肉中的肝醣,分解出葡萄糖以提供腦部能量;當肝醣用完後,就會從脂肪分解出脂肪酸,做為身體能量使用!

因為定時定量,所以發胖機率降低30%! 

再者,「輕斷食」在實行期間,固定提供身體早、晚兩餐各250卡左右的熱量,以維持基本運作,不讓身體發現我們正偷偷在減肥,因此不容易出現停滯期,也就能順利逐步瘦下來;同時,身體沒感覺餓到危害生命,也就是大腦並不知道正在減肥,自然不會利用「停滯期」和「復胖」兩大武器阻擾減肥。所以只要「輕斷食」能持之以恆,妳的胃口會逐漸變小,經過1週、2週的適應期後,胃已經習慣不吃那麼多東西,瘦下來是最自然的結果,根據統計發胖機率相對降低30%。 

或許妳會說,這跟「少量多餐」差不多啊?但妳真的能控制「少量」是多少?還是「忽少忽多」?妳確定「多餐」能多幾餐?每每我在門診遇到的病人都自動變成「多量多餐」,還覺得自己並沒有多吃,結果越減越肥。再者,現在路邊小吃、便利店、24小時餐飲店滿街都是,任何時間想吃就吃的話,很容易以少積多,實際上吃進超多熱量。所以,我一直是鼓勵大家以「定時定量」規範自己,減重成效高達100%。 

以前的斷食法完全禁食,現代輕斷食「能正常飲食,不需挨餓」! 

以前因為對「禁食」和「斷食」的研究還不深入,所以很多人搞不清楚兩者的差別在哪裡,胡亂使用在減肥瘦身上,嚴重造成喪命的悲劇事件也時有所聞! 

例如,偏執的「果汁斷食」或「清水斷食法」都是長期、且嚴厲的執行方法,雖然體重一開始下降很快,但復胖也很快,不僅失敗率高,新陳代謝也會跟著下降,體重會越減越慢甚至停擺。 

而我推行每週2天輕斷食,飲食攝取最少量為「1天500卡」,妳可以正常飲食,不需要特別挨餓。 

千萬不要以為只有2天少吃點沒什麼,確實執行起來1天可以減少攝取1300卡,1個禮拜至少可以減掉2600卡。若換算成體重,一般人要減掉1公斤,需要消耗7700卡,這樣一來每週2天吃500卡,34週就能減掉1公斤。而且瘦的確實是身體裡囤積的體脂肪,不僅僅只有水份而已!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