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日本必敗感冒藥,真有那麼神?藥師良心告白:真的別再買了!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6-12-14
現在出國的伴手禮可說是無極限,小編有位閨蜜曾說:「去日本沒有逛藥妝店,就好像沒去過日本一樣!」所以從日本蜜月來時,藥妝小物幾乎占滿了整個行李箱,然後還丟了幾盒新ルルAゴールドs的感冒成藥給我,千交待萬交待:「這個感冒藥是去日本一定要買的,聽說很神喔,送給妳備著吧!」

這年頭什麼怪事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藥品也能當伴手禮這樣買,實在是讓人忍不住要懷疑,這樣用藥真的安全嗎?

身為小編的我真覺得藍瘦…香菇…!

剛好也有朋友透過 Line@truehealth發了藥品仿單照片詢問:「這個藥是我哥特地從日本帶回來送我的,聽說很有效,請藥師幫我看看,到底如何?」

小編決定上網搜尋一下,發現推文的還真不少呢!

日文看不懂沒關係,我們就問看看TH的藥師們,看看這個超熱門感冒藥是不是真的那麼神?

True Health陳澤鈞藥師表示:就感冒藥而已,沒有那麼神奇。

其實這些成份,意思跟某牌成藥的廣告一樣~「和醫師處方的種類相同」,這句話所有的成藥都通用。仔細比較一下,所有綜合感冒藥不外乎就都是:止痛退燒、解鼻塞、咳嗽、化痰、止流鼻水和咖啡因。

這麼巧,大家都一樣「和醫師處方的種類相同」呢!

實際上看醫師時,頂多就是同類型多加幾顆,有細菌感染問題就用抗生素,針對症狀來處方藥品給病人使用。

真的,就和廣告台詞一樣!

就是句「空話」而已啊!

正因為感冒用藥都是症狀治療,實際使用的也就那幾種而已,尤其是成藥配方天下一大抄,大家都嘛差不多,看了日本感冒藥的成份,其實就是很普通的感冒藥成份,和手邊成藥的組合很類似,完全無法理解怎會是網路喊燒「必敗」的藥品呢?

要說賣點,大概就只是一般民眾不懂用藥,所以才會有「日本貨就一定好」的心態了。

含有會上癮的可待因,還是少吃為妙

在我們藥師眼裡看來,或許各家成份劑量稍有不同,我們可以針對症狀,去選擇適用的成藥。有的感冒藥止咳的成份多一些;有的是退燒的成份多一些;有的是止痛的成份多一些,效果各有千秋。

但是在達到效果的同時,不要有成癮性的最好,是吧!

圖片來源:Helen

像日本這種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在台灣是管制藥品,所以同一家公司,但「台灣版本」的感冒藥成份和「日本版本」的不一樣,這邊,大家應該知道差異性了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