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實 運動讓注意力更集中

小孩 足球
撰文者: Jacky Hsieh2012-07-03

根據美國精神病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的研究,發展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的兒童是指在動作上有缺陷,如動作不協調,但無任何可以診斷的神經缺損;國立成功大學體育與健康休閒研究所副教授蔡佳良,長期進行相關研究,發現DCD的兒童不只是動作控制層面的缺陷,甚至在注意力的處理上,例如注意力網路、注意力抑制控制(例如說教室外陌生人走過去,DCD兒童就無法專注於課堂上,非得看上他們一眼)等,比起一般兒童較為困難,也就是說他們在訊息處裡時就已有缺陷。

在國小階段的兒童正是注意力網路的發展急遽時期,而根據之前的研究,運動有益於促進注意力表現,研究者便試圖利用運動來提升DCD兒童的注意力表現,進而試圖改善DCD的兒童症狀。這篇研究刊登在今年三月的《大腦與認知(Brain and Cognition)》期刊。

這個實驗有三組受試兒童,分別為一組一般兒童,與兩組DCD兒童,其中一組DCD兒童接受十周的足球運動訓練,另一組則無。共同參與研究,目前是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王駿濠表示:「用足球進行訓練,是因為足球是一種全身性運動,需要快速的注意力轉換,並且需要複雜的動作控制的整合,包括協調、速度、敏捷、耐力與爆發力。」

研究結果發現,DCD兒童原本比起一般兒童在視覺空間注意力調節作業時較為緩慢,且抑制控制能力較差;但接受十周足球訓練後的DCD兒童,在行為結果與腦電波結果都顯著的趨向一般兒童的情況。

成功大學蔡佳良老師說:「這個實驗初步的表示,運動有助於提升DCD兒童注意力發展,進而改善動作控制的狀況。未來我們也試圖將運動對大腦的好處,用更多不同的高階認知功能作業證實。」

資料來源:Effects of exercise intervention o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and task performance indices of attention networks in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Sci泛科學網作者Jacky Hsieh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