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作工 用檸檬、小黃瓜敷臉美白沒有用!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7-10

想要皮膚白皙、透亮,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吃的東西,飲食要避免刺激、油膩、辛辣等食物,並多補充蔬菜、水果,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 維他命C與皮膚關係

維他命C不像脂肪一樣提供身體能量,也不像蛋白質一樣構成身體物質,但是缺乏維他命C卻會造成身體某部份的異常,因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劑,有保護皮膚的作用,所以維他命C與皮膚關係密不可分。

皮膚老化與日曬有關,當暴露在紫外線中太久皮膚會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老化的原凶,所以藉由維他命C的抗氧化作用,可使皮膚白皙、有彈性。

另外,皮膚表面有黑色素,日照時間一久皮膚就會變黑,所以多攝取維生素C可防止黑色素沉澱,還能避免皮膚產生斑點。

  • 水溶性和酯化性(脂溶性)維他命C

吃的、擦的、抹的、喝的、敷的都含有維生素C,哪一種方式能在體內保存比較久呢?

在這之前要先了解維他命C種類大致分為兩種,水溶性意思指的是能溶解於水而不溶解於脂肪,存在大部份的蔬菜水果裡,但停留在人體內時間很短,通常在攝取2~3小時後,會隨著尿液或是汗液排出。

脂溶性指的是不溶於水而溶於脂肪的維生素,兼具水溶與脂溶性質,在人體停留的時間比水溶性較久可達6~8小時。吸收的效果也很持久。

  • 哪一種方式最有用?

你一定聽過很多東西都含有維他命C,但是你知道哪一種對皮膚比較有效嗎?

食用
前面有提到由飲食中攝取的維他命C很有限,假設你吃再多含有維他命C的蔬果,最後還是會被排出來,而且吃太多維他命C的話,對身體反而有害無異。

敷臉
小黃瓜、檸檬的確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但是被證實有美白作用的是左旋維他命C,而非自然界植物中的右旋維他命C,水果中的維他命C是屬於大分子的,沒有一些萃取的處理皮膚不容易吸收,敷多了沒什麼幫助,只有心理美白作用居多。所以不管是榨成汁或是切碎直接敷在臉上,皮膚都沒有辦法直接吸收,頂多有一點保濕作用而已。

塗抹
局部塗抹的方式,能讓皮膚吸收較多的維他命C,因皮膚表皮對維他命C的需要大過於真皮層,所以塗抹的效果可能比食用來的快速,但必須選擇左旋維他命C來塗抹,只有左旋C是唯一可以被皮膚吸收利用的。

靜脈注射
透過注射直接將維他命C送到體內,經由血液的循環快速輸送到全身,不會蒸發或流失,皮膚就能直接吸收。

維他命C對皮膚來說的確是有幫助的,不過要選擇對的方式才有利皮膚的吸收,所以這樣看下來,大家知道該如何選擇了嗎?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