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錯誤減肥法 你的方法有上榜嗎?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7-17

「我要減肥!」,這個口號不管什麼時候都常聽到,每次跟朋友吃飯時,總是有那麼幾個人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嘴裡嚷嚷著「我在減肥,不能吃太多!」。

生活在台灣真的太幸福了,有吃不完的美食、逛不完的夜市,造就了肥胖人口節節高升的趨勢,前陣子國民健康局還舉辦了全台減重的活動,全民甩肉共達110萬公斤,也就是1萬1千頭100公斤的豬!這是個很可怕的數字,全台的小胖妹、小胖哥還真的不少!

不過大家除了會吃也很會減肥,但是往往聽信一些偏方或是使用一些錯誤的方法來減肥,看看你所用的方法有上榜嗎?

  • 喝咖啡减肥

有很多人每天早上都會來一杯咖啡,除了提神外還有人跟我說可以順便減肥,其實咖啡含有咖啡因會刺激新陳代謝反而會增加食慾,想減肥不成還可能增胖。

而且咖啡因是一種藥物,如果喝太多的話也會上癮,以一杯150cc的咖啡來說,平均會有100毫克的咖啡因來算,最好一天不要攝取超過300毫克。

  • 饑餓減肥法

有些人怕吃太多會變胖,所以就用節食的方式來控制體重,這樣聽下來好像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節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新陳代謝降低、精神不集中等現象,還會讓皮膚沒有光澤、失去彈性,等到你停止節食開始吃東西後,體內的脂肪就無法迅速燃燒反而會變更胖。

飲食要有一個觀念,要吃的健康、自我控制不要吃太多、選擇低脂及低糖,常有人說「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貧民」,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可以盡情的吃東西,而中午一定要吃飽、晚上吃少一點並且避免食用澱粉。

  • 催吐減肥法

這種方法是一種很極端也最傷害身體的減肥方法,吃完東西後,用手指挖挖喉嚨,將剛剛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胃酸逆流,食道也會遭受到破壞,以後就會變成一個反射的動作,只要一吃東西就會吐出來,身體也會被你搞壞掉。

  • 腹瀉減肥法

這個跟催吐的方法差不多,有人為了讓自己能快速減肥吃瀉藥讓自己腹瀉,這樣容易引起人體代謝功能失調,危害人體的健康。

  • 吃減肥藥

市面上賣很多減肥藥,很多人相信只要按時的服用,不用花時間辛苦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其實有些減肥藥含有禁藥成份,如果你吃了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恐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 不吃任何脂肪食物

有油、脂肪的食物想要減肥的女生都很抗拒,像藝人Jolin之前出過的書上寫著,她每次吃東西都要過過水,不吃一丁點的油。其實脂肪並不是完全不好,而是不要吃太多,完全不吃的話還容易造成便秘呢。

  • 蔬菜水果代替主食

常耳聞三餐吃蘋果可以減肥,認為水果沒有脂肪只有豐富的纖維質,不但可以減肥還可以養顏美容,事實上,把水果當正餐且都不吃其他的東西,會導致營養失衡,像是蛋白質或是鐵攝入不足,不要輕易嘗試。

以上不管是哪一種減肥方法,都會破壞原本的身體機能,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制飲食加運動,避開高熱量的食物並且每天運動半小時,持之以恆下一定會瘦身成功。

最後要提醒大家,肥胖會造成很多身體上的疾病,但是也不要追求骨感美,因為太瘦也是一種病態,最好的方式就是健康的、適度的瘦才是最正確的!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