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情侶分手後還是朋友

撰文者: 海苔熊(Hanason)2012-07-30

什麼因素,讓兩個男女「可以繼續」在一起呢?

從社會交換理論的觀點來看,不論兩個人是「朋友」、「床伴」(FWB)、「曖昧」、「男女朋友」、「前男女朋友」或是想繼續當朋友卻在分分合合間擺盪的「溜溜球式戀愛」[註1]、甚至是想分又分不開的難離怨偶,所有單純或複雜的人際關係之所以能夠延續,只有一個原因--你們從對方身上獲取到了一些東西、不想失去這些東西,所以甘願對方繼續連繫,不論你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註2]。

Busboom調查了386位大學生發現,其實有63%左右的人可以和舊情人當「朋友」,如果對方相處時,能滿足更多自己需要的東西或獲得資源,那麼這段分手後友誼將更可能持續。

這些資源可能是金錢、稱讚、安全感等等讓你心生愉快的東西,但無論如何,正是這些羈絆了彼此,讓雙方繼續「當朋友」;相反地,Busboom發現如果每次和對方相處的時候,仍充滿了各種衝突、爭執、怨恨、或負面情緒,就算嘴巴上說可以當朋友,品質也會很低落--因為這些負面的互動方式,像是重重障礙一樣橫在你和他之間,於是你可能跟自己說,相見不如懷念。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希望繼續這段朋友關係,就用盡其極讓他像陳小春一樣賴著你每一天離不開你?你可以用各種方式牽絆著她的心,比方說因為你們有共同的朋友,所以不得不見面;因為他還要考研究所,仍然得問你課業相關的問題;因為他還需要一些最起碼的安全感,所以你們雖然分開,但仍待在他身邊,陪他度過最難熬的一段等等。

如果是這樣,我們不禁要問:這種低頭用「滿足對方需求」的方式,換來的究竟是友情、半殘的愛情、還是兩者都不是的四不像?

Busboom後續的分析發現了一個現象是:有兩種人在分手之後很滿足於她們的分手後友誼,一種是資源供需平衡的「分手後好朋友」,另一種是避不見面「連朋友也當不成」。

奇怪了,為什麼連朋友也當不成也會開心?我們都以為,一段滿意的關係是建立在正向的互動上,兩人相親相愛,彼此相濡以沫(?),才能幸福快樂,卻忽略了有時候,對方的快樂是建立在你的消失上。

有時候把手放開,不只是給對方最後的疼愛,也能讓自己學會釋懷。就像Busboom的一位受試者在開放問卷的部分提到:「離開他以後,心裡覺得很舒服,好像放下中一塊大石頭一樣。她很感謝他,但感謝的並不是分手之後對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而正是因為對方『沒有』做什麼,感謝他不再糾纏、不再說自己要改變、不再緊迫盯人,讓她能找回真正需要的自由與空間。」

說得簡單,可是真的要接受這些卻又是如此困難,Busboom的研究指出4個「不能再當朋友」的因素:

(1)家人朋友是否支持
關於朋友和家人。過去我們曾經多次提到一件事情是--戀愛不只是你一個人在談,還跟你身邊的朋友有關--分手之後的關係也是。[註3]
你的家人朋友可能會說:「像他這種爛人你竟然還想繼續和他當朋友!」、「他可以繼續去欺騙別的傻女人,但我不許他在糾纏我最好的姊妹」、「乖女兒,還有很多人際關係值得你去經營,不要光是想著他……」。如果他們不支持你們繼續連絡,那麼這場戲也很難獨自唱下去[註4]。

(2)相處時是否常常發生衝突
一般來說,沒有人會喜歡跟一個天天吵架的人在一起,不論是朋友還是男女朋友。弔詭地是,雖然有些人認為爭執是導致關係破裂的主因,但是我們忽略了有時候爭執反而是成長的開始[註5]。所以在後續的綜合迴歸分析中,此因素的負面效果並不明顯。

(3)是否有新的伴侶
研究發現,如果你有了新的伴侶,比較難跟對方繼續當朋友。奇怪了,不是雙方都有了新的男女朋友之後,內心的疙瘩比較少,所以比較能繼續當朋友嗎?這個問題需要從三方面來回答:


I.需求不再匱乏: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想被呵護的部分已經被現任情人填滿了,那為什麼還需要他呢?除非他能填補你現任伴侶無法做到的部分,比方說,前男友像李大仁一樣,是一個能「聊一聊」的好朋友,但是你的男朋友卻不行。只是這種故事這結局……嗯,言盡於此。

II.那你有沒有問過我:或許,你可以很釋懷地跟對方繼續當朋友,但是有兩個人可能沒辦法,一個是你的舊情人,一個是你的現任情人。多年前Rubin(1973)曾經討論喜歡與愛的差別,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便是「獨佔性」。換個角度想想,今天你的另一半說要和他的舊情人去吃飯,並且跟你說他們只是朋友,你心裡會一點醋味都沒有嗎?如果今天你約好和前女友一起去看展覽,不料她男朋友卻一起出現,那麼你還能「自在地」跟他走在一起嗎?還是剛見面就在心裡面發出孟克的吶喊?

III.雙方有伴還是單方有伴:或許我們解析問題的方式錯了,Busboom只詢問受試者「你現在有沒有男女朋友」,並沒有問他們前男/女友的感情狀態。或許正如我們假設的,單方有伴讓關係更困難,但雙方有伴說不定還可以Double Dating,甚至重新把四人的關係定位在新的里程碑,我也相信你身邊一定有類似的例子,可是我們還需要多一點研究來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甩掉對方之後罪惡感纏身,他找到了新幸福之後,你內心的罪惡感會有些許下降,這可能有助於拉近兩人間的關係[註6]。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對方有伴」是一種可能的阻礙,但是研究發現,對方是不是有男女朋友,並不會明顯影響自己和對方的關係[註7],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提分手者總是疙瘩比較少,也比較滿意這段分手後友誼、心理適應與調整也較為良好。

附帶一提,他們發現的另外一件事情是:女性一般來說總是在分手後經歷比較多負面情緒,卻也是調整比較多的那一個。

(4)分手的時候,採用逃避或忽略的方式
情侶間面對衝突有很多種方式,積極正面溝通雖然不一定帶來好結果,但忽略逃避不但有損關係、讓彼此相互討厭、還可能讓雙方連朋友都當不成。[註8]

【延伸閱讀】5成民眾曾「跟好友一起睡」
【延伸閱讀】乾淨分手的3個階段

註1:Dailey, Pfiester, Jin, Beck, & Clark, 2009
註2:Roloff, Soule, & Carey, 2001
註3:Broemer & Diehl, 2003; Etcheverry & Le, 2005
註4:Zhang & Kline, 2009
註5:Hira & Overall, 2011
註6:Baumeister, Stillwell, & Heatherton, 1995; Baumeister, Wotman, & Stillwell, 1993
註7:Villella & Ryan (2010)
註8:Rusbult & Zembrodt (1983)
註9:大部分研究資料於美國蒐集,尚需留意類推性與文化差異。
註10:所有數據均僅描述平均值,尚須注意個別差異。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海苔熊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