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注意!3招教你對抗「電腦臉」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8-14

之前英國一名頂尖的整容外科專家表示,每天在電腦前工作數小時的職業女性,正遇到未老先衰的「電腦臉」等各種肌膚問題,因長時緊盯電腦且不自覺瞇眼皺眉,加上低頭打字,引起皮膚鬆弛、下垂與提早老化現象。

現在有許多的OL正深受其荼毒,肌膚要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多,包括電腦等電器的輻射、中央空調的乾燥問題。

一天面對電腦時間超過10小時,維持相同坐姿、緊盯螢幕,長期累積下來,出現皺眉紋、魚尾紋和抬頭紋;而往下看電腦易造成雙下巴、火雞脖子,讓她看起來比實 際年齡大10歲;在中央空調的密閉室內更待上了一整天,試試掛塊濕毛巾,不出2小時就已經乾了,可想而知我們肌膚中的水分,蒸發得有多麼快、多驚人,長期 下來不但會讓肌膚油水不平衡,更容易出現細紋。

對付輻射
對策:必備隔離霜

雖然現今液晶螢幕的輻射強度算是很低的,但如果每日長時間使用電腦,其光線及熱量都會導致皮膚的過氧化作用及水分缺乏,因而導致老化、細紋及斑點等。

如同各位所知道的,隔離霜、防曬乳絕對是必備的武器。電腦產生的電磁輻射還會直接且近距離侵害皮膚,導致皮膚乾燥、變黃、產生皺紋等。每天出門前,不管你要 不要上妝,防曬隔離的步驟是絕對省不了的,更是我們從小到老一辈子的基本功課。一般日常生活或室內工作者可選擇防曬係數「SPF15~30」、 「PA+」~「PA++」的商品,持續每隔3-4個小時要再補上一層。

對付乾燥肌
對策:保濕

雖然說白領階級不需要在艷陽下四處奔波,但是所要付出的代價便是在中央空調的摧殘下,讓臉部肌膚處於乾涸的狀態。

除了沒有光澤、彈性外,缺水之後所造成的結果,就是細紋慢慢的爬上臉,所以補水也是要持之以恆的工作。尤其臉部的嘴唇周圍、眼皮是最為敏感的部位,若缺水會造成眼部細紋、乾粗、敏感等情況,讓你年紀輕輕卻看起來蒼老許多,所以補水是一項必須長期堅持的工作。

因此,在走進辦公室前就要保證皮膚是水分充足的,你可以在上妝前敷一次保濕面膜;或是在房間裏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含量,在空調出風口擺放一盆水,也是不錯的方法。

對付電腦臉=對付提早老化

雖然說現代人對於肌膚的保養觀念確實進步許多,但是為什麼粉領族的細紋卻提早報到呢?原因除上述之外,「維持相同坐姿、緊盯螢幕」,是讓整體臉部肌膚提早進入老化周期的主因。

其實臉上的皺紋,有部分原因確實是因為表情過於豐富,或是臉部眉頭深鎖、瞇眼表情,長時間累積後,皺眉紋、魚尾紋和抬頭紋便會慢慢形成,提早老化的光景便出 現了。而盯著電腦和鍵盤,也因為下巴下壓時頸部肌肉緊繃變短,久了便鬆弛形成雙下巴,而頸部肌膚也會出現像火雞脖子般皺褶。

隨著時光的流逝,膠原蛋白、臉部脂肪已經漸漸的流失了,東方人的下巴線條又比較不明顯,很容易有雙下巴,許多不當的姿勢、生活習慣會加速鬆弛、老化的過程。

為了避免電腦臉的出現,最簡單的基本工便是好好的保養自己,不要再殘害自己的身體及皮膚,菸酒、熬夜、缺乏運動這些不健康的舉動請停止吧。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