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影響健康? 哈佛研究:AB型最易得心臟病

撰文者: 營養共筆2012-09-03

你的血型很可能決定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從一項新的研究發現:O型對心臟病與中風具有保護的作用,而AB型則會增加這兩種疾病的風險。

一般我們對於心臟病風險的評估大多是採用可測量因子,如一個人的血壓、膽固醇以及體重等。

不過哈佛醫學院公衛學系的Lu Qi 教授說血型可能也很重要。「我們無法改變血型,但我們也許能夠利用這樣的資訊,來幫助判斷病患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並採取積極的方法來治療他們。」

約半數台灣人的血型是O型

根據美國紅十字會的統計,O型是美國最常見的血型。再詳細去看的話,白人當中有45%是O型,非裔美國人有51%,西班牙裔有57%,在美國的亞洲人則有40%是O型。而AB型的占比相當少,只有4%的白人與非裔美國人、2%的西班牙裔以及7%的亞裔是AB型。

在台灣,O型也是人口占比最多的血型,在整個人口當中O型44%、A型26%、B型24%、AB型6%。

Qi 教授與研究同僚們結合兩個大型的研究資料,這兩個研究追蹤將近9萬名成年人,時間至少二十年以上。

與O型的人相比,其他血型發展為心臟病的風險:
-AB型增加23%
-B型增加11%
-A型風險增加5%

早期的研究認為A型與較高的LDL膽固醇有關連,而AB型則與發炎有密切的關係,發炎也和心臟疾病有關。此發現發表在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期刊上。

血型是否會影響治療?

 現在還不是很清楚是否能因應不同的血型而採用不同預防治療法,如降膽固醇的藥物、降血壓藥物,或甚至是生活方式的介入,如飲食與運動。

紐約大學心臟病預防中心運動與營養計畫主任 Richard A 醫師表示,這個研究發現必需被確定才行。「我真的不知道血型對我的病患有任何的關係,而我想其他的心臟科醫師也會這麼想。或許這個研究結果最後證實是真的,能幫助我們評估該採取哪種程度的治療方針,只是現在我們還不會這麼做。」


 

關於本文
文章標題:
Blood Type May Impact Heart Risk
文章來源:WebMD

文獻與人物:

  • He, M.,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Aug. 14, 2012.
  • Lu Qi, MD,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medicine,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ssistant professor of nutrition,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Boston.
  • Richard A. Stein, MD, professor of medicine, NYU Langone School of Medicine; director of the exercise and nutrition program,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 News releas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整理編譯:Sidney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營養共筆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