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錯了!忘東忘西與「老」無關

撰文者: 營養共筆2012-09-17

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經驗:本來想要做什麼而走進廚房,只是站在廚房裡卻很驚訝地發現,居然忘記自己來這邊的目的是什麼?
找鑰匙?
喝水?
吃東西?
天呀,腦袋一片空白,到底怎麼了?

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影像中心 Adam Gazzaley 博士:「我們大多會自嘲說自己老了,然而每個人身上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管是年輕人或老人。」

Gazzaley 博士使用腦部影像技術來研究記憶力問題已經相當多年了。「腦部是用一系列的網絡來運作,不同的區域任何時刻都在彼此溝通聯繫。當你試著記住某件事情的時候,你的腦部會建立一個新的網絡。當網絡中斷的時候,記憶問題就會發生。」

是什麼原因導致中斷呢? 「干擾」會危及你專注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事物能成為干擾,手機鈴聲、餐廳裡其他客戶聊天的聲音都有可能成為干擾。「我們發現當一個人暴露在有干擾的環境中時,他們回憶資訊的能力會顯著衰退。」

因此,記憶流失不是因為你的年紀或是性別,問題很可能在於「干擾」。

預防記憶流失

有些人在面對干擾時依然能維持他們腦部的網絡,我們有時候會很驚訝有些人不曾忘記朋友的臉,或是總是記得每一個人的生日。為什麼會這樣呢?Gazzaley 博士說:「有些人維持或是活化腦部網絡的能力比其他人好,而那就是我們目前研究的主要焦點 — 瞭解導致個體記憶差異的原因。」

你該怎麼做呢?試著減少干擾吧。

Gazzaley 博士:「你必須學習專注於手頭的任務。」 如果走進廚房然後想寫下採買清單,那麼此時就不要理會電話鈴聲或是思緒飄到其他事情上。在心裡頭不斷地演練你要做的事情,並把它放在心上,直到你完成任務為止。

你也能夠藉由不斷地練習,訓練你的大腦回憶資訊。Gazzaley 博士:「我們的大腦相當具有可塑性,在面臨挑戰的時候會越來越強。我常常測驗記憶力,以讓它越來越好。」下次請試試這個方法,去超市採買不要列清單,看看你能記住多少要購買的物品。

如何記住對方名字

32 歲的廚師 Laurie Rowland 說:「上個禮拜有個朋友介紹一個相當有潛力的客戶給我認識。 十分鐘的談話,最後我不記得對方的名字,我為什麼會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呢?」

Gazzaley  博士說:「簡短的答案是在這談話當中你並不專心。或許你的重點一直擺在這個新的客戶與新機會讓你有多麼開心,這使得你的大腦沒把注意力集中在手頭上的任務,此案例的任務是記住對方的名字。下次你遇到某個初次見面的人,請集中注意力,並在腦中不斷地重複對方的名字。」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Why Do I Forget Things?
文獻與人物:

  • Adam Gazzaley, MD,  PhD, director of the Neuroscience Imaging Cent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 Laurie Rowland, Smyrna, Ga.
  • Heffernan, T. The Open Addiction Journal, March, 2011.
  • Heffernan, T.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published online June, 2011.
  • Connor, S. 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June 20, 2012.
  •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Parker, A. Brain and Cognition, 2010.
  • Cowan, N. Cognitive Psychology, August, 2005.

整理編譯:Sidney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營養共筆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