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皮膚常見毛病的飲食禁忌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9-25

我們吃下肚子的食物,無論就營養層面或是抗老化等觀點,或多或少也影響了肌膚健康。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身體狀況會反映在皮膚上;如果你的身體健康,皮膚自然就會健康。

  • 營養不良會引起的皮膚變化

1.營養不良:

皮膚發癢、乾燥、變黯沉;指甲變鬆脆、出現紋路;頭髮質地變脆弱

2.缺乏蛋白質(惡性營養不良):

頭髮變枯黃;皮膚乾燥、容易乾裂、色素沉澱

3.缺乏鐵質:

皮膚發癢、掉髮、普及性稀疏性脫髮(整頭的毛髮變稀疏)、指甲病變(失去光澤/匙狀甲/反甲)、舌頭變得光滑、無舌苔

4.缺乏維他命A:

皮膚乾燥、結膜乾燥、乾眼症、毛囊角化症(Follicular Hyperkeratosis)

5.缺乏維他命B1:

腳氣病、水腫

6.缺乏維他命B2:

口角炎;舌頭變光滑、發紫;出現類似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7.缺乏維他命B6:

各種濕疹、皮膚炎

8.缺乏維他命B7:

癩皮病、皮膚炎、老年癡呆症(失智)和腹瀉;色素沉澱、日光性皮膚炎

9.缺乏維他命C:

牙齦出血;皮膚容易出血,也會有毛囊角化症;老年人會出現四肢水腫

  • 協助肌膚美白的飲食

很多人以為,常吃醬油會讓皮膚變黑、多喝牛奶則能讓肌膚白如雪。其實,食物顏色與膚色無關,重點在於裡面的營養成分,尤其是蔬果的抗氧化成分,有益於身體健康,但對於保持良好膚色的幫助則是間接的。


● 維他命C

常見的抗氧化成分要屬維他命C,除了可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還可抑制皮膚的黑色素生成,對於肌膚美白可說是效果卓越。

蔬果中的番石榴、櫻桃、柑橘、草莓、與許多深色蔬菜,都富含維他命C。不過,攝入人體的維他命C僅有7%左右可達到皮膚,對於全身健康的意義大於肌膚美白。若想讓皮膚高效吸收維他命C,外用的效果會比較好喔。

● 維他命E
另一個普見於日常飲食的維他命E,也是很典型的抗氧化成分。維他命E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與荷爾蒙平衡,還能提高皮膚對日光照射的防禦力,間接減少斑點的生成。

富含油脂的小麥胚芽、米糠、蛋黃與堅果類是其來源大宗;此外,綠色蔬菜也含維他命E。

● 多酚
酚類也具有絕佳的抗氧化力,經常適量飲用綠茶或紅葡萄酒,多吃深色莓果、紅石榴,有助於身體與皮膚健康。

  • 抗老化的飲食

針對熟齡肌膚,有些飲食中的成分特別能延緩老化,其中,表現最優異的就是膠原蛋白、異黃酮與抗氧化成分這三大類。

● 膠原蛋白
熟齡肌膚由於皮下組織大量流失膠原蛋白而顯得鬆垮,此時,適量的補充膠原蛋白,雖非直接增加皮膚裡的膠原蛋白,卻可補充體內製造膠原蛋白的原料,間接維持皮膚的彈性與緊實。

膠原蛋白多半存於葷食,像是豬皮、豬腳等處的皮或魚皮,以及帶有結締組織的軟骨。也可透過口服含有膠原蛋白的營養飲料或錠劑來補充。

植物性的膠質和動物性的膠原蛋白不同,其功能主要在於整腸通便,幫助體內益菌的孳生。

● 異黃酮
這種成分又稱為植物性雌性激素。像是山藥、黃豆、花椰菜等蔬果,或是銀杏、當歸、枸杞等中藥材,以及西洋傳統草藥的月見草油,都有豐富含量。

中年男女多服用,可有助於維持荷爾蒙平衡,進而減緩老化問題。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像是大豆異黃酮等健康食品可供選購。


● 抗氧化成分
抗氧化成分普遍存於蔬果,最好是透過日常飲食來攝取。除了前述提過的維他命C、維他命E,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與水果、蛋奶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可促進表皮組織功能正常、增加抵抗力。

β-胡蘿蔔素是合成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紅橙色的蔬果多半帶有豐富含量;但如果長期大量攝取,類胡蘿蔔素會停留角質層而導致皮膚暫時變黃。維他命B2則可促使細胞進行氧化還原作用,號稱「皮膚的維他命」,可促進皮膚健康、毛髮生長。還有,存於細胞粒腺體的輔酶「Q10」,可透過牛肉、花生、綠色蔬菜來攝取。

  • 各種皮膚病症的飲食宜忌

新鮮的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還有一些微量礦物質,長期攝取可讓皮膚比較健康。因此,當令的蔬果,多半是最佳選擇。還有,飲食種類最好能多樣化,這不僅可讓皮膚獲得均衡的營養;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也可避免不小心一次就大量攝取到致敏成分。

一般來說,皮膚病患者多半沒有特別的飲食限制,除了以下病症患者,最好遵守某些飲食禁忌。

● 酒糟
辛辣、酒精、味精以及溫度過高的飲食,都會促使血管擴張,導致皮膚發紅、發炎的情況加劇。

● 乾癬
乾癬體質的人,也不宜辛辣、酒精及溫度過高的飲食,因為這會促進血液循環而加劇癢感。除此之外,平時也應盡量少吃加工食品,裡頭的人工添加物通常是過敏原。發癢時最好別吃冰。有些研究還發現,乾癬患者如果多吃肉,發作的程度會加劇;所以,平日不妨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 痤瘡
長痘痘的人可能會問:「我是不是不能吃甜食?不可以吃油炸食物?」關於飲食是否致痘,目前醫學研究仍未有定論;但在臨床上確實常看到「今天吃一顆花生,明天就冒一粒痘」的例子。

國外有研究指出,長期飲食西化的人較容易長痘。因為西式飲食不只熱量較高,也多為奶製品,讓我們間接攝取到乳牛的荷爾蒙。如果你就是「吃豆得痘」的體質,那 麼平時請盡量避免攝取花生、堅果類;還有,動物性蛋白質、油炸物品,通常也列為禁忌。不過,油脂類未必全都會讓你冒痘,像是月見草油含有GLA的成分,可說是改善生理痘的好東西。


● 紅斑性狼瘡
由 於紅斑性狼瘡是人體免疫機制失靈所造成,菸酒、辛辣飲食因有刺激性,最好是敬而遠之。至於菇蕈類,向來因為含有豐富的配醣體而被大家認為很養生,但是配醣 體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的機制,迄今仍不詳,若是刺激到身體免疫功能,會導致紅斑性狼瘡的病情惡化,因此也不建議食用。此外,由於紅斑性狼瘡患者也會有光敏感 現象,因此,應避免攝取芹菜、無花果、苜蓿芽等會導致光敏感的食物。

有的患者因抗體攻擊胰島,導致胰島素分泌失調而變成糖尿病,再加上可能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來控制病情,類固醇會造成鈣質流失、血糖與血壓不穩定等副作用,因此日常三餐請盡量低鹽、少澱粉類,並盡量補充鈣質與維生素。

多吃優質蛋白質對身體是好的,但若腎臟已有損傷,那就得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只攝取能被人體高度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還有,有些患者可能會因為關節痛而少活動,那麼,請盡量避開油膩飲食,以免不小心就發胖了。

● 過敏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
皮膚科醫師最常被過敏患者問到飲食方面的問題。但老實說,世上食物千百種,每個人的過敏原又都不同,你很難確保哪樣食物完全不含帶會讓你過敏的成分。所以,當你不知道什麼不能吃時,就不必忌口,只要別大量攝取某種單一飲食即可,因為,有些食物可能存有你的過敏原。

如果想知道你對哪些食物過敏,最好的辦法就是:當你出現過敏症狀時,請回想這兩天曾吃過哪些東西,並記錄下來;當下次又過敏時,再重複這步驟。幾次之後,多半能找到交集,這就是你的過敏原了。

如果你很在意哪些是你的過敏原,不妨到醫院或診所進行測試,但這也無法保證就能測出你所有的過敏原。總體來說,不新鮮的魚蝦(包含乾貨)本身就會產生組織胺,有殼的海鮮類則有甲殼素,這兩樣最常引發皮膚過敏。

● 異位性皮膚炎
雖然,異位性皮膚炎也可歸類於過敏性體質,但它是由皮膚先天功能較弱所引起,不見得是因為過敏原。

也就是說,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在吃了花生或海鮮之後,過段時間就會全身發癢疹;而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則不一定與飲食有關。所以,如果不會對食物過敏,也就無所謂的飲食禁忌了。除非你知道自己對魚肉或堅果類過敏,那才需要避免。

不過,如果是異位性體質的寶寶,那可要另當別論!他們的日常飲食最好避開這五樣:雞蛋、牛奶、花生、黃豆、麥類。如果寶寶無法喝到母乳而必須喝奶粉時,建議選用水解奶粉;這種奶粉已將致敏的大分子分解掉,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除此之外,為顧及寶寶的成長,無需做嚴格的飲食控制。而且寶寶的過敏症狀,通常也會隨著成長而逐漸減輕,甚至長大了就不過敏。

通常,寶寶要至少滿四個月才能評估是否能開始吃副食品。但是如果家族病史或小寶寶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請等到六個月以後才開始餵他吃副食品,蛋白則可以等到 一歲以後再開始吃。因為,飲食中的過敏原是透過腸黏膜來進入人體;嬰幼兒的腸黏膜空隙較大,過敏原較容易穿透過去,因此引發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所以要等寶 寶的腸道發育完整,再給他們吃副食品。

原文摘自:《0到80歲的皮膚寶典》第三篇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