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坐辦公室消耗的熱量,和在叢林打獵一樣多

撰文者: 逆旅2012-10-01

以往科學家總認為現代人缺乏運動,一天消耗的卡路里較過著打獵和採集生活的人類祖先少,也因此導致全世界肥胖的趨勢。然而,一則發表於《PLoS ONE》的研究指出,撇除長途遷徙或搜尋獵物,過著打獵和採集生活的坦尚尼亞哈扎族人(Hadza),一天消耗的卡路里和歐美上班族差不多。

紐約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的人類學家龐瑟(Herman Pontzer)主持的這項新研究,是首次直接測量兩種生活模式下人類一天所需的卡路里。「人類的卡路里主要都在維持我們看不到的身體機能,像是維持器官、免疫系統運作,運動只佔了其中一小部分。」龐瑟提到,「假使你想靠運動多消耗一些卡路里,但這樣做反而會減少其他看不到的身體機能的熱量消耗。你可以擁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但是總消耗的熱量相差不大。」

龐瑟補充,現代人的肥胖問題是因為攝取的食物比人類祖先多,而非較少運動。假設我們過著像人類祖先一樣的生活,並不會消耗更多的卡路里。過去五十年,我們攝取比身體所需還多的熱量,這才是肥胖問題的核心。

龐瑟強調:「我們不是說運動不重要,而是說缺少運動不是肥胖的主因。」哈扎族人每天大量活動,可能也是傳統部落成員較現代人健康,比較不易罹患慢性病或心臟疾病的原因。

資料來源:Office workers burn as many calories as hunter gatherers. Telegraph. [25 Jul 2012]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逆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