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準!改變人生的100個夢境

各位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全世界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正在睡覺,在他們醒來之前,總共大概會做超過一百億個夢。對於個別的做夢者而言,這些獨一無二的怪異夢境似乎是隨機出現,但是絕大多數的夢境其實都遵循著一些類似的主題或模式,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夢見過的。這些夢境模式已經存在了幾萬年,早就成為人類歷史上一些流傳最久的故事和信仰的衍生基礎。

我擔任夢的心理學家已經三十年,在這段期間裡頭我曾經研究分析過十幾萬個夢境,發現其中大約有100種常見的夢境模式一再地出現。這些做夢的人來自全球各地,但不管他們來自什麼國家或文化,他們也都做過這些常見的夢境。從俄羅斯的警察到日本料理師傅,從挪威的單車騎士到委內瑞拉的護士,從印度舞者到安哥拉的石油工人,全世界每個地方的每個人都會經驗到這些相同的夢境基本模式。這些普遍的夢境主題,不只是做夢過程中的種種怪異表現,它們對於做夢的人更是一種更深層的揭示。

雖然我們可能以為這些夢的出現純屬隨機,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或左右的,其實正好相反。不是夢境找上我們,而是我們找上夢境。瞭解夢的含意,可以讓你更明白自己是誰,也更理解自己想要什麼,相信什麼。如果你能更接納這些潛意識創作的故事,你就越能記住這些夢境,讓它們幫助你釐清很多事情。不過你不必過度專注於某個特定的象徵或符號,而是要去注意夢的模式。這些你在夢裡創造出來的模式,才是你日常生活經歷最真實的反映。

這本書裡所討論的這一百種夢的模式,即是你可以將夢境化為實際行動的步驟。例如,你夢見自己「被追趕」,通常就是因為你在日常生活中有必須解決的某種緊張;夢見自己「跌倒、失足」,表示你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某些狀況,你必須放鬆自己、放手自任,不要太過執著。那麼當你夢到自己被追逐,最後掉下懸崖時,就表示你必須放鬆自己,對某個特定狀況不宜過度執著,才能解除其中的緊張壓力。假如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可能會夢見自己「飛翔」,因為你已經卸下好些個自我設限的義務,獲得了解放和自由,感覺肩上的重壓已經去除了。 

這樣的認知也能以相反的方向來運行,從你的日常生活進入夢裡的世界。如果你在生活中花了很多時間在做準備,希望盡可能做到最完善,但有時候仍然感到焦慮,覺得自己可能錯失重要的機會,那你很有可能會做些像是「不停打包行李」或「錯失飛機航班」的夢。這些夢的主題通常就是你急急忙忙地要把許多東西塞進行李箱,希望自己可以準時到達機場。當你在夢裡發現這些可資確認的模式時,你就應該在現實生活採取相關行動了。 

你的潛意識認知,就是一種你所擁有威力最強大的個人資源。它會不斷地觀照你的身周四處,反映出所有能夠幫助你釐清日常生活的各種暗示和線索。當你受到某些事物所吸引,或者突然有了某種直覺預感,那就是你正在運用自己的潛意識認知。要是你發現某些事讓你覺得很巧合,或者感到很幸運,那可能就是潛意識為你發現的機會。你的夢和潛意識認知,可以對你的日常生活提供莫大助益,然而如果你不採取對應行動,那麼夢也只是夢而已。 


遭到追逐或驅趕 

夢境
你發現自己被某人或什麼東西追逐,你認為他們會以某種方式傷害你。追趕你的可能是好幾個人,也可能是動物或怪物。你一直跑,想要躲開他們,希望不要被那些人或東西追上。你似乎一直感受到某種攻擊或傷害的威脅,但是不管你跑得有多快,似乎都沒辦法找到一個安全而受到保護的地方。要擺脫那些追趕你的人或東西似乎是不可能的,隨著你的奔跑,你越來越感到焦慮和不安。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_spYke_@Flickr)

意義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你通常會覺得要擺脫什麼人的追趕很容易,但在夢裡頭你就是擺脫不了。不管你跑了多遠,或者多麼善於躲藏,他們永遠都會找到你。其實這是因為那些追逐你的東西,正是你自己的某個面向,因此不管你跑到哪裡去,他們都會如影隨形跟著你。你行為的這個特定面向,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特定情境下才會表現出來,通常是碰上特定事件或某些對象才會被觸發。但是追趕你的並不是那件事或那些人,而是你對於那些人或那個情境的看法和理解,那些對你緊追不捨的東西正是反映出你自己個性上的某些特點。 

夢中追趕者以什麼形式出現,將會表明它到底是你自己的哪個面向。如果是被動物追趕,表示這是一種本能衝動,是在日常生活中你很難容許或控制的本能衝動。如果是怪物在追趕你,它代表你所擁有的某種不成熟但力量強大的才能,可是你又覺得要開展這項才能,使它變得更完善是相當困難的。如果是一個男人、女人或一群人在追趕你的話,表示你有機會發揮某項才能,但又想在展示能力的同時躲避某些責任。雖然這些追趕你的人或東西似乎相當嚇人,但他們其實是讓你注意到,你自己在實現追求的過程中尚未發揮的力量和才能。 

行動
從這個夢向前延伸,會跟那些你在日常生活中想要獲取進展時,會讓你感到緊張的事物有關係。通常牽涉到你或許必須離開自己的舒適區,採取自信而果斷的行動來解決那些狀況,才能取得進展。外表上看來,似乎什麼都不要做會更容易,也會讓你覺得更輕鬆,但是不採取行動通常只會更糟,帶來更多壓力和緊張。只有面對問題才會讓你不再感到無助,才能讓你獲得信心,可以把結果導向有利於你的方向。屆時你不再是被追趕的人,而是成為一個追求者,追求自己選擇的機會。 

背景
在我們的現代社會中,仍然會反映出一些石器時代狩獵和採集活動的行為模式。在古老的彼時,我們不是在追逐什麼,就是在躲避某些東西追逐我們。我們追逐動物是為了要吃牠們,而躲避追逐則是避免被牠們吃掉。儘管在現代社會中,我們追逐的機會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危險,但我們還是把那些深具意義的活動稱為「追求」。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即是我們所有的希望和抱負的基礎,當我們睡覺時,它會在我們的夢中清楚的表達出來,而在我們清醒時的日常生活中,這也是我們夢想所清楚展現的。 


牙齒脫落 

夢境
原本什麼事都沒有。突然間,你發現自己的牙齒有點鬆動,然後開始從牙齦上脫落。你感到很緊張,希望其他牙齒不要出事才好,但後來它們也開始搖晃。最後你可能會從嘴裡吐出牙齒來,滿嘴的鮮血,或者發現牙齒都碎了。你也可能照了鏡子才發現自己的牙齒蛀得很厲害,或者看到自己長出像野獸或吸血鬼的獠牙。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Spider.Dog@Flickr)

意義
夢見你的牙齒,跟日常生活中你對自己的自信和能力觀感有關。我們在微笑和咬東西的時候才會露出牙齒,因此它們常常是反映出你所感到的自信和決斷。失去牙齒代表某樣事情或東西正讓你面臨挑戰,讓你喪失自信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好。正如牙齒會一顆一顆的掉落,你在日常生活中的某個領域受到打擊之後,可能在其他方面也會跟著出問題。當你的自信開始動搖的時候,你會發現此時最好閉嘴,不要幫自己說話會來得容易點。 

牙齒碎裂表示你正在喪失自信,因為你無力維持自己的尊嚴;如果發現自己的牙齒蛀掉,表示自己覺得權力正在消退。發現自己牙齒上的填補物鬆脫,表示自己不再像以前一樣信心滿滿;牙槽出血表示某個親密關係正陷於緊張,讓你覺得自尊受損,降低你的自我價值感。如果夢見自己戴著牙箍矯正牙齒,表示你正利用外在支援維持自信心。閃閃發亮的牙貼面(veneer)和牙套表示你正刻意展現自己的力量。像吸血鬼般的長牙和獠牙,表示你可能正依靠別人的能量和熱情以提升自信。 

行動
這種夢的訊息是,不管你現在在日常生活中碰上什麼狀況,遇到什麼挑戰,都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儘管面對橫逆時,你可能感到力不從心,但是你只要以更具自信的態度來採取行動,就能改變情勢的消長。只要你展現出更多的自信,就更可能克服這道難關。不要因為那些未知或不確定的事物而感到軟弱無能,它們就是個挑戰,端看你能不能咬下來。 

背景
大家在小時候都有乳牙脫落的經驗。而在那段換牙的年紀中,通常也是我們跟其他人爭取自己權力和塑造自我身分的時候。不過,就跟所有人一樣,似乎是父母或老師們才擁有所有的權力,而孩童則處於相對弱勢之中。這種情況常常導致孩子喪失自信,所以當我們長大成人之後,一旦再次感到自信不足時,常常就會夢到牙齒脫落。 


遇見已去世的摯愛 

夢境
你遇到跟你親密的人,既感到驚訝又很高興,因為你知道他們其實早已不在人世了。但是現在他們出現在這裡,而且跟活著的時候一樣跟你說話。這個人過去跟你一向關係親密,通常可能是非常親近的親人,例如父母或祖父母。他們可能想要傳遞某個訊息給你,或者他們雖然通常很高興見到你,有時候也會真的對你感到生氣。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jenny818@Flickr)

意義
夢到遇見死去的親人或親密的人,表示你在真實生活中正經歷個人意識的轉變。儘管他們實際上已經離開人世,你在夢裡運用自己的記憶和你體驗到他們的個人特質,重新塑造出這個人。你會遇到他們,代表你逐漸意識到那些特質也開始出現在你的行為模式裡頭。如果你的父親在生前以一種明智而成熟的權威形象來愛護你,那麼你夢到他就表示你對於自己的智慧和權威感也越來越能接納。如果是夢見對你一向呵護備至、深情款款的祖母,那就表示你對人付諸愛心和關懷的能力也正在增長。 

如果那位親密的逝者想要給你一個訊息,通常表示你在真實生活中正想傳達某件事情讓自己知道。這個訊息的本質顯示,你想告訴自己的,通常會是發現了某些個人資源或才能,是你過去一直不知道自己擁有的。雖然你跟這個人的關係一向非常親密良好,你可能在夢中很吃驚的發現他們對你感到生氣或惱怒。不過,這不是他們在對你生氣,其實是你在對他們生氣,你覺得他們拋下了你,離開人世。 

行動
這個夢是要為你跟自己的某些部分重新做連結,你過去以為那些部分已經永遠消失了。雖然感覺像是親密的逝者真的來到夢中與你會面,但實際上是你跟某些對你很重要的事物重新聚在一起。那些親密的人送給你的禮物,就是你會看到自己經常忽略的自我特質。你不該只是消極的悲嘆他們的逝去,親密逝者為你揭示某些特質,現在該是接納和表現出來的時候了。 

背景
痛失摯愛,是每個人都必須忍受的最痛最慘的經驗。我們最親愛的人似乎是我們的一部分,他們的離世好像也讓我們的某些部分永遠喪失。儘管他們已經不在,物質上也不可能跟我們在一起,但他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特質來跟我們相聯繫,在過去正是這些特質讓我們和他們的關係如此特殊而緊密。雖然失去摯愛令人心痛而悲傷,但我們一樣可以向他們尋求深刻的愛與啟發。 


外遇 

夢境
你幾乎可以肯定,自己的伴侶有外遇了。他們回家的時間變得更晚,回來後也顯得心不在焉,似乎對你已經完全沒興趣。你瘋狂的尋找線索,也找不到任何絕對證據,證明他對你不忠。不過等你發現他們的合照,或者走進某個房間後,赫然發現他們正熱情擁抱,你的懷疑終於得到證實。雖然這個發現讓你心情壞透了,但你又感到一絲滿足,因為你的恐懼獲得了證實。你非常憤怒,又覺得愛人讓你失望透頂。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louiscrusoe@Flickr)

意義
通常是在真實生活中對自己的性魅力和吸引力沒信心,才會夢見伴侶不忠。儘管這個夢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可能是伴侶跟某個魅力人士出軌,但它其實是反映你對於自己的某些基本需求的照顧不足,才會讓你覺得自己不像以往那麼有魅力。這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發生,某些令人挫折或沮喪的場面往往讓人喪失自信。然而,挫折和喪失自信往往出自於你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斷,非得尋找他人的認可和讚賞不可。 

那種想要獲得他人認可的需求,可能會讓你捨棄最貼近內心的真正企圖,雖然你會說服自己說,那樣做符合自身利益,但你的潛意識還是會對自己感到失望。這可能會讓你對自己感到厭煩和不耐,結果則是你在現實生活中不能表達出自己的真正感受,反而把心底難以平撫的不安投射到自己的伴侶身上。你不會想讓現在的伴侶分擔你的挫折,反而渴望其他人也可以感受到你的魅力,結果最後外遇出軌的人可能正是你。事實上,你在現實生活中越能保持自信,你就越有信心邁向自己的新未來,成為你自己理想中的那個人。 

行動
這個夢是要讓你知道,你正以某種方式背叛自己。你對自己的能力變得沒信心,而且可能過度依賴他人的認可,才能讓你覺得自己特殊和被需要。你不能老是靠別人來讓你覺得自己有吸引力,靠別人來支持自己的信心,這個夢就是在鼓勵你做自己就好。我們很輕易就會希望別人來為你負責,來鼓勵你,但現在該是你為自己的目標和潛力找回自信的時候了。 

背景
當我們處於親密關係之中的時候,很容易將自己的價值和尊嚴投射於親密伴侶身上。特別是在開始一段新關係時,我們常常把新伴侶視為反映自己最深層欲望的獎賞,而不會把他們當做永恆的支柱。我們最後可能以為伴侶必須為我們的快樂和滿足承當一些責任,於是當我們對自己不滿的時候,與其重新掌握對自身能力的信心,不如直接去譴責伴侶就容易多啦。  


參加考試卻沒準備 

夢境你進了試場,參加一場重要的正式考試,才驚覺自己根本都沒有準備。你早就知道有這場考試,也有充分時間讓你用功復習,但是因為某些原因你完全沒有準備,如今則是為時已晚,想再做什麼都太遲了。你對自己真的很失望,你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測驗,如果成績不佳會有很糟糕的影響。這場考試顯然是搞砸了,那些你真正想追求的抱負也都將化為烏有。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嘟嘟嘟*@Flickr)

意義
夢見考試沒做準備,通常是表示你在真實生活中檢視自己表現太過嚴苛。你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的表現設定了一些標準,你認為達到這些標準才能真正的獲得他人的認可和嘉許。你覺得自己如果不能勉力達成這些目標的話,從某些方面來說就算是失敗了。雖然它看起來像是某種外在機構所設置的考試,是否及格的標準其實完全操諸在你。你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來接受這個自我測驗,是因為自我認知的深度還沒達到自己要求的程度。 

你在日常生活中事事都不敢冒險,希望以最安全的方式來進行,這種措手不及、毫無準備的感覺就會經常出現。對於任何必須執行的任務,不管是大型計畫或是瑣碎小事,你通常都會一絲不苟的小心準備。這種心態可能讓你對於成績表現有過多的期待,因此一直伴隨著某種焦慮感,害怕最後會把事情搞砸。雖然這種緊張感會敦促你前進,讓你一直可以達到眾人稱羡的成功,但也可能會讓你因此忽略一些對你來說是更為基本的需求。成功的真正標準並非你能力的高低,而在於你能否明白什麼才能讓你擁有快樂而充實的生活。 

行動
要從這個夢繼續向前進的最好方式是,好好思考一下那些讓你在生活中感到最快樂、最滿足的事物是什麼,而你是否能夠做到,讓你真正獲得快樂和充實。這通常是一些自動自發又能讓你覺得快樂的事物,不需要你不休不眠的做準備就能得到。對自己太過嚴苛,你會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不管在真正的生活中你表現得有多麼優秀,獲得多少成功。不要陷溺在無休無止的自我檢驗裡頭,自我的真正試鍊在於能不能透過你的知識和成就,來認可自己的才華,而不是一再評判自己的能力。 

背景
考試是根據別人的期望來評判自己,它在夢中反映的是,如何根據自己的期望而來判斷自我。儘管在學術領域上的考試已經存在幾千年,事實上這是由部落儀式和挑戰演化而來。 

遠古部落要求族人必須通過某種加入儀式的考驗,達到特定程度的表現,才會被整個部落接受。獲得他人的接受和認可雖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接受自己的才華,承認自己的成就。

書籍資料

書名:超神準!改變人生的100個夢境
作者:伊恩.華勒斯(Ian Wallace)
譯者:陳重亨
發行日期:2012年07月26日
出版社:新星球

伊恩.華勒斯

解夢經驗超過三十年的「夢的心理學家」,解析的夢逾十幾萬。他以獨特又引人入勝的方式解讀夢境,成為英國電視、電台與報章雜誌最受歡迎的常客。他在解夢的同時,也將夢境帶入現實世界中,讓做夢的人可以真正把握其意義,根據夢境揭示的訊息採取具體的行動。

此外,他成立「夢組織」,透過古老的智慧,運用夢境的潛力,協助大型團體及企業訓練進行潛能開發。他鼓勵人們除了鍛鍊自己洞悉夢、解夢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運用夢中的訊息,積極行動;因為「每一個夢,是都你的邀請函,它要告訴你,改變自己人生的時候到了。」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