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椰菜也能防曬?

撰文者: Casual2012-11-30

我們已經知道綠色花椰菜能對抗癌症生長,現在,綠色花椰菜對健康的好處再加一項:防曬。

美國研究發現綠色花椰菜可能有助於保護肌膚免受太陽的傷害。綠色花椰菜苗所含有的化合物sulforaphane,能減輕肌膚因暴露於紫外線所造成的紅腫與發炎的現象。

經常曬傷可能會有較高的皮膚癌罹患風險,研究者說控制紅腫可能是另一種對抗皮膚癌與陽光對肌膚造成的損害,皮膚發紅的情形在醫學上的專有名詞是「erythema 紅斑」。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Paul Talalay與同僚,以六位成年人為對象,研究sulforaphane 對UV誘導的紅斑有何影響。研究選擇三天大的綠色花椰菜苗,製成含有sulforaphane 的溶液,在受試者暴露於紫外線後,將該溶液塗抹於皮膚。相較於直接曝曬紫外線的肌膚,研究結果顯示塗抹綠色花椰菜苗萃取物,平均能減少紅班的情形達 37%。

研究人員表示綠色花椰菜苗萃取物並不會吸收紫外線,但它能作用於細胞層級,藉此達到預防紅斑的效果。Sulforaphane能誘導皮膚中具保護能力的蛋白質,並能保護肌膚免於太陽的傷害好機天。

  • 關於本文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Broccoli Protects Skin From Sun Damage
  • 文獻來源:Talalay, P.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ct. 22, 2007, advance online edition. News releas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整理編譯:Sidne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