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人更愛你 聖誕夜下廚秘訣

聖誕夜你打算親自下廚,準備浪漫的燭光晚餐嗎?建議你在餐盤裡放點蔬菜,不只健康,還能增加你在對方心中的美好印象。

康乃爾大學食品與品牌研究所的三位研究者汪辛克(Brian Wansink)、清水滿(Misturu Shimizu)和布倫伯格(Adam Brumberg),找來了五百位母親作為受測者,她們每一位皆擁有兩名或兩名以上未成年的小孩。受測者被指示評估一份有蔬菜或沒蔬菜的餐點,同時還得從二十個形容詞中,挑選一個來描述備餐的廚師,例如「自私的」或是「有愛心的」……等等,此外,還得回答自己的小孩喜歡什麼蔬菜。在測驗的過程中,她們沒有同時看到一份餐的「有菜版」和「無菜版」。

研究結果顯示,當同樣一份主菜,像是雞肉、牛排、義大利麵,出現蔬菜時比較受人喜愛;像是帶有甘藍(broccoli)的牛排,評分從7分提升到8.08分。同時也增加了對廚師的正向描述,更容易覺得他們「細心」、「體貼」、「能幹」等等,並減少了一些負面描述如「粗心」、「自私」、「無趣」……等等。

除非你是個吃素的人,否則那些蔬菜絕對不會是整份餐點的主角,不過蔬菜確實提高了對餐點以及廚師的評價。

外電連結:How Vegetables Make the Meal. ScienceDaily [Nov. 27, 2012]
參考文獻:Brian Wansink, Mitsuru Shimizu, Adam Brumberg. How vegetables make the meal: their hedonic and heroic impact on perceptions of the meal and of the preparer.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2012; : 1 DOI:10.1017/S1368980012004673
轉載自 心理與睡眠教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 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與睡眠教學網 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