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14天不洗臉 皮膚變更好

大家過去的思維都陷在一個窠臼裡,認為「保養品」是肌膚的必需品,因此每天不斷地使用。但在我接觸愈來愈多有敏感肌或酒糟的病患之後,我開始懷疑,「保養品」或許反而是個潛在的「毒品」。 

我現在面對每位初診病患,不管他們求診的肌膚問題是什麼,都會要求他們先拍照,保留治療前的紀錄,之後每次治療,也會拍照追蹤病程的變化。從肌膚監測的臨床經驗發現,進入皮膚的化學物質會和皮膚組織產生免疫反應等交互結果,透過顆粒或產生的組織液表現出來,在皮膚鏡和伍氏燈下呈現至少3種可能:螢光白色、螢光黃色與櫻花紫色。

螢光白色
排出時皮膚相對非常乾燥、肉眼下皮膚狀態微紅,甚至龜裂。如果代謝得宜,大約2週可以初步緩解。


螢光黃色
排出時皮膚非常乾燥,但不像螢光白色那麼乾,肉眼下微紅,較不龜裂。實務上通常伴隨劇烈癢感,之後會有長痘情形。也是2~3週可以緩解。

櫻花紫色
排出時皮膚飽滿濕潤、甚至滲出、紅腫,輕微到中度糜爛。肉眼下皮膚從暗紅到艷紅,可能龜裂。持續時間比較久,而且病情有纏綿與擴散的狀況。

實際案例

以下這3位患者都因為臉部紅腫主症狀就診;各自還有顆粒、脫皮的不同副症狀。單純以肉眼判斷,都是臉紅,最多加上不同程度、厚厚薄薄的脫皮現象,皮膚科醫師傳統的判斷方法是根據分布區域的不同,也許分別給予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或接觸性濕疹的診斷。然而病人的疑問不會這麼單純,他們必然接著關心: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算嚴重嗎、之後會怎樣、多久會好? 


我始終認為,醫師的任務就是盡力解答病人所有疑慮與擔憂,他們在乎的不只是病名,還包括了症狀的嚴重程度,期望醫師預測出疾病的預後,以及治療反應等。 

放到皮膚鏡及伍氏燈下就會發現,每個人皮膚受傷的原因與程度確實不一樣。藉由肌膚監測與臨床經驗的累積,我們可以初步推斷,第1位白色螢光反應,會伴隨皮膚乾燥問題。第2位紫色排出物經驗上多半與類固醇使用相關,症狀與治療類似類固醇戒斷。第3位的淡黃色螢光,多半與控油、抗生素成分有關,往往伴隨劇烈癢感,以及之後的青春痘反彈。 

由此可知,皮膚受損原因不同,細胞就有不同的組織反應,恢復期也有所差異;肌膚監測比傳統診查方式有更多的觀察與判斷。 

一旦掌握這些初步經驗,便可以回答患者的問題:以白色螢光反應為例,皮膚逐漸代謝螢光反應的同時,會極為乾燥,可能持續2週,之後會有好轉,但不能保證再度出現類似現象。然而確定的是,即便第2次出現,症狀與螢光區域、螢光強度都會大幅下降,符合「殘餘螢光物質真的逐漸減少」的推論結果。 

至於懷疑類固醇藥史的排除案例,皮膚多半出現濕黏、組織液滲出情況,通常持續8週以上。經驗上第3位恐怕最為難熬,先是劇癢,持續2~3週之後,接著伴隨粉刺,甚至是發炎青春痘的出現。 

14天不洗臉,戒除肌膚的毒素 

看到化妝保養品和藥品和皮膚在臉上的殘留物後,該如何判斷現在用的保養品到底是必需品,還是毒品?我通常會建議患者從「14天不洗臉」開始,停止使用所有外用產品、藥品等任何成分,只用清水、雙手洗臉,並且不要使用毛巾搓揉。這麼做的目的在停止所有外力介入,包括保養品、彩妝品、藥品等干擾因子,甚至不用毛巾搓揉,以避免粗糙、摩擦等物理性傷害,好好觀察皮膚的進展。 

執行「14天不洗臉」前,要先確認一個觀念:「14天不洗臉」的真實意含,不在「14天」,也不在「不洗臉」,而在「不干擾肌膚自我修復的能力」。必須將時間軸拉長觀察才明白。在臨床經驗上,我們發現會出現這樣的進程: 

第1~3天
當我們停止「給予毒物」,細胞將逐漸清醒,也就是「戒毒」的開始,但是仍處於「相對昏沉狀態」,因此沒有重大反應。 

第3~8天
停止使用毒品一段時間,細胞終於「醒來」。清醒與相對活力的細胞開始排出「不喜歡的東西」。許多病患反應的狀況包括有脫屑、癢、紅腫、刺痛、熱痛、小顆粒、粉刺、痘痘等,甚至皮膚變得乾燥、龜裂等,經長期監測後的反推發現,這些幾乎都是排除物質的短暫但大量外顯表徵。因為這段時間只是簡單洗臉,單純清水無法快速清除這麼大量的廢物,污物堆積的結果,才會出現「症狀惡化」的感覺。 

第16天
初期踴躍排除結束。因為廢物排出的速度漸漸減緩,即使是簡單洗臉也可以逐漸清除廢物。症狀開始逐漸減輕,也就是惡化的曲線開始止跌回升。

第24天(或更久)
初期表層廢物大約清除完畢,表徵症狀消除3~5%。 


肌戒毒的「波浪起伏」現象



從事肌膚監測的幾年來,我們驚訝發現一個通則:在家進行「14天不用產品洗臉」肌戒毒的朋友,多有類似的反應現象,肌膚會經歷多次高低起伏、如同波浪結構的緩解=>紅腫=>緩解不斷循環的變化,這正是肌戒毒的波浪起伏現象。因此在你決定自行肌戒毒之前,必須熟悉並理解必然伴隨波浪現象的出現。 

同時,肌膚監測觀察到每年春季與中秋前後等節氣的變化影響,敏感、酒糟肌膚朋友執行自我肌戒毒時往往出現明顯組織液流出,甚至皮膚破損情況。 

細菌感染除了紅、腫、熱、痛之外,還可能出現全身發燒與局部化膿。除非專業人員協助,自行在家肌戒毒的朋友,很難自行區分無菌性的發炎紅腫,所以只要有一絲疑慮,或一丁點的細菌感染風險,我們都建議盡速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書籍資料

書名: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作者:宋奉宜/著、楊心怡/採訪撰文
發行日期:2013年01月04日
出版社:天下雜誌

宋奉宜   

活躍醫學領域超過20年、出身公職的資深皮膚科主任,更是台灣首批引進淨膚雷射、靚顏光等醫美技術的先驅。   

看診耐心嚴謹,從肌膚監測的診療方式與實踐探究,反思「醫學」與「醫學美容」的差異,期望以科學的監測證據與治療概念,讓醫學美容回歸醫學,減少錯誤醫美的糾紛與傷心,為每位患者找回皮膚健康的鑰匙。   

現任   
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衛生署美容醫學評鑑專案工作小組委員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常務理事暨教育委員會主委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友會理事   

學經歷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暨醫美中心創辦醫師   
中央健康保險局專業審查醫師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台北醫學院醫學士、臨床醫學碩士   
長庚大學高階醫務管理碩士、管理博士生   
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臨床基礎博士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專科審定

採訪撰文∕楊心怡   

政大英語系、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現為《康健雜誌》記者。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