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不管吃還是擦 都沒用啦!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1-22

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隨著青春的流逝,造成肌膚的老化、鬆弛以及皺紋滿臉,也因此市面上出現了許多標榜含膠原蛋白的產品,不管是吃的抹的,總是有許多女性掏出大把的鈔票,不惜成本的砸重金,為的就是希望能夠重新補充失去的膠原蛋白。

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膠原蛋白是一種非常巨大的成份,是由不同的胺基酸重複排列及折疊而成的,組合成份是胺基酸。它的分子大到人體無法直接吸收利用,因此不是流失膠原蛋白,就可以藉由吃進去肚子裡、抹在皮膚上,就可以補充回來。

迷思一:吃膠原蛋白,長膠原蛋白?

市面上有許多含膠原蛋白的營養輔助品,掀起市場話題,例如膠原蛋白飲等。只是市面上不少膠原蛋白飲料為提升口感,在其中添加砂糖、冰糖、果糖等添加物,除了徒增熱量外,專家更指出,如果在其中添加糖,糖可能會跟膠原蛋白黏在一起,膠原蛋白的彈性反會變差。

那麼有人會問,如果是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呢?膠原蛋白確實普遍存在天然食物裡,雞皮、豬皮、豬腳、豬耳朵、木耳等食物當中都有,也因此為了抗老化,台灣許多愛美女性猛啃雞爪、豬腳,就是想吃進滿滿的膠原蛋白,留住青春。

不過這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都是動物的表皮,雖然膠原蛋白含量高,但是因為動物皮下脂肪層和表皮緊緊相連,所以吃進膠原蛋白的同時,通常也會吃進為量不低的脂肪,因此熱量也非常可觀,很容易變胖。

最重要的一點來了,不管你是從飲料還是食物中攝取,吃進膠原蛋白不一定會到皮膚。因為膠原蛋白進肚子後,會受到胃酸分解變成小小的氨基酸更小的蛋白質片段,才能被消化系統吸收,因此吃進去的膠原蛋白更不會如願全都跑到我們希望的皮膚底層,充其量是補充現代人已經不缺乏的蛋白質這跟妳吃下一口豆腐或是肉意思一樣,對於皮膚的幫助不大。

你可以這麼做

確實沒有辦法「吃膠原蛋白、補膠原蛋白」,這跟「吃心不補心、吃腎不補腎」的道理一樣,雖然說這樣的真相相可能讓很多愛美的女性感到失望,但是想要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修護及形成,更重要的是補充足量的維生素C


因為體內在合成膠原蛋白的過程,維生素C則是扮演不可或缺的輔酵素(Co-enzyme)角色,沒有足量的維生素C,即使補充再多的胺基酸,也無法在體內形成膠原蛋白,想讓皮膚水嫩嫩或希望修護關節膠原蛋白,補充維生素C才是真正比較有用的方式。

迷思二:用抹的膠原蛋白,可以讓皮膚恢復彈性?

「內服」效果備受質疑,相較之下用敷或塗抹的膠原蛋白,效果是否就較有用?坊間某些膠原蛋白保養品說,擦了可以「補充」皮膚流失的膠原蛋白,英國專家指出: 「許多這類產品稱,膠原蛋白可穿過皮膚的上層組織,進入真皮層,並強化原本自然形成的膠原蛋白,這根本不是事實。」事實就是:膠原蛋白因為是蛋白,其分子 較大,根本無法滲透皮膚表層被人體吸收。

大家看到這邊想必又是晴天霹靂了,但是告訴大家另一個事實:將膠原蛋白拿來做保養品,雖然沒有除皺效果,卻有「保濕功能」,因為膠原蛋白的大分子覆蓋在皮膚 上時,會吸收環境四周水分,發揮類似海綿的吸水功能,同時鎖住肌膚表面水分,當然膠狀物的型態也有助減緩皮膚水分蒸發,達到保濕目的。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 量提高時,看起來的確是水亮清透,膚質變好了。

你可以這麼做

無法用塗抹的方式補充膠原蛋白,但是其實還是可以藉由其他方法,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當然每個人的老化程度不同,還是要請專業的醫師評估與設計療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更重要的是由「預防老化」做起,也就是減緩膠原蛋白流失。日常的防曬、保濕不可少外,也要飲食均衡,尤其要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如葡萄、紅酒、茶類)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積極的主動出擊,鎖住妳的膠原蛋白,才可以擁有QQ嫩嫩的肌膚喔。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