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堅強的人,就不會一直擠粉刺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2-06

擠粉刺的行為,是會傳染的,父母傳給子女、美容師傳給客戶、前輩同事傳給後輩同事。總之人到了青春期後,會逐漸染上「擠粉刺」這種流感。而這種流感,是心理因素作祟!

有多少比例的女性每天下班都要擠粉刺?每次花的時間是多久?如果有人做這樣的調查,結果一定是非常有趣。

你知道嗎?會擠粉刺的人,不一定粉刺很多,也不一定粉刺很大。但擠出粉刺的那瞬間,心理覺得非常舒服。沒擠過的人會覺得:有病嗎?擠粉刺怎麼會心理舒服,這你就真的不了解了。

首先,當毛孔中不再有東西被擠出來時,會覺得我的臉終於乾淨了,照到鏡子時,小黑點不再存在了。不過在此要戳破你:其實臉上的小黑點,是照鏡子太近才被放大得那麼明顯,在別人的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

更重要的是,今天被老闆罵、對隔壁七年級女同事老愛誇自已皮膚好得不得了的不爽心情、被男主管譏最近風乾橘子皮的歲月催老壓力,在擠粉刺這個動作中,全都發洩得一點不剩。

我怎麼會如此了解呢?因為我也是女生,也曾經有過下了班就趕快拿起鏡子擠粉刺的經驗。也因此我知道一味禁止大家擠粉刺,其實效果不彰,雖然大家都知道,常常擠,臉的毛孔會受傷,毛孔反而會變大,治療擠粉刺,反而比較像是戒煙,畢竟是心病。

不過治療方法倒是很簡單,法則只有一個:逐月減少擠粉刺的頻率。

如果本來每天都要擠一個小時,改成如下:

在第一週每天擠半個小時。第三週改成二天擠一次。第六週改成三天擠一次。

當然,也許中間會忍不住又有幾次手癢破戒,也沒有關係,再改回來就好。

可是粉刺看了很煩,怎麼辦?當然擠之而後快,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擠完兩三天,粉刺又一堆。那擠粉刺不是白花時間白作工又傷皮膚?的確是有方法可以讓粉刺長得 少、長得慢一些,代謝快一些。最簡單就是擦果酸、乳酸、水楊酸的產品,不過再怎麼樣,人不可能完全沒粉刺,因為我們不可能把毛孔堵住,那整張臉豈不像沙漠 一樣乾。

心病需要心藥醫,大家應該學習從別的地方找到自己的自信,用別的方式來發洩自己的情緒。心理夠堅強,就不需要再擠粉刺了,你說是嗎?

最後分享幾種常見的粉刺清除法,對皮膚都各有傷害:

手擠

拿著青春棒在長滿粉刺的地方擠壓,粉刺就會一口氣都爆出來,很多患者都跟我說很享受這瞬間的快感,殊不知這只是暫時性的把粉刺擠出來,其實粉刺還是會再長,還會讓毛孔越變越大。有些人會直接用手擠,但手上細菌多恐會讓皮膚感染。

妙鼻貼

很多患者對妙鼻貼情有獨鍾,比用手擠更有效率,然後看著妙鼻貼上排排站的粉刺,確實很有成就感,但是這種產品對皮膚是一大傷害,在撕下的同時不只拔掉粉刺,還會把細緻的肌膚表皮也一起撕掉,所以建議1~2週使用1次,並不適合頻繁使用。

蛋清

這個方式跟妙鼻貼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稱作「自製妙鼻貼」,在化妝棉上塗抹蛋清等到化妝棉變硬後再拔掉。應該儘量減少使用次數,以免刺激肌膚。

卸妝油

很多人以為粉刺是因為油脂造成的,只要把油脂溶解出來就不會有粉刺了。其實粉刺是由角質跟過度分泌的皮脂所組成,這些號稱可以溶解粉刺的卸妝油,有的含有一些可以溶解油脂的成份,但是角質的部份卻沒有辦法完全清除。

因為卸妝油常含有容易引起粉刺的人工合成油脂或是天然油脂等成份,所以比較不建議容易長粉刺的人使用。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